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疆工作 >>正文
  援疆工作
援疆风采 | 张巩情牵万里 共谱“边塞新曲”
2023-01-17 13:28   伊犁日报

江苏张家港、新疆巩留,一个在长江之畔,一个在天山脚下,相隔万水千山。一根对口援疆的红线,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两地人民心连心。

2019年,第十批张家港援疆干部人才开启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从滚滚长江到巍巍天山,接过对口援疆的“接力棒”,张家港援疆工作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拓展援疆内涵、创新援疆方式,书写着做“巩留人”、办“巩留事”、筑“巩留梦”的援疆画卷。

3年来,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5亿元,实施各类援疆项目60个,建成巩留沙洲实验学校、巩留县公共服务中心等标志性工程,实施安居富民、乡村改厕等民生项目……张家港援疆工作组先后被自治区党委、江苏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产业援疆,撬动发展“新引擎”

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巩留全域通”小程序,一个充满诗意的界面映入眼帘,印象巩留、非遗文化、旅游指南等子版块整齐划分,VR云赏花、导航导览、攻略游记、线路规划等功能一一罗列,全面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巩留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库尔德宁、恰西、野核桃沟等知名景点。为助力巩留旅游发展“破茧成蝶”,张家港援疆工作组积极与国内文旅集团合作,开发“巩留全域通”旅游小程序,在同程官网开设巩留文旅旗舰馆,引进网红达人推广巩留深度自驾游,不断提升巩留的影响力,巩留旅游的话题点击量超过6000万人次。

产业援疆,撬动发展新引擎。张家港援疆工作组强化招商引资,协助引进港中旅托管库尔德宁景区,推动景区管理开发运营规范化、科学化;牵手国内知名文旅规划机构,制定详细景区景点建设规划,并建成开放大小莫合旅游景区齐梦德、蜂香驿站等观景平台,建成开通大小莫合库尔德宁环线通道,成为巩留旅游的“点睛之笔”;打造援疆品牌“北纬43°”,建成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直接促进巩留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

3年来,张家港援疆工作组紧密结合当地产业需求,大力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先后组织举办各类招商洽谈会9场,累计签订投资协议项目8个,落地项目5个,累计到位资金5.66亿元,解决就业431人,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新格局,为巩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人才援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组建“吴耀刚院长”专家工作室,持续开展“援疆义诊村村行”,缓解边远农村缺医少药、看病不便的难题;打造“血栓防控医联体”“医学影像会诊平台”“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提高巩留医院和学校教学科研水平……

2020年,张家港启动“组团式”医疗援疆新模式,选派医疗专家集中在巩留人民医院工作。从过去“零星选派、单兵作战、输血式援疆”转变为“组团选派、集体作战、造血与输血并重”,为巩留群众编织“健康网”。

人才是第一资源,张家港援疆人才赶赴巩留,不仅提升了巩留发展软实力,也惠及了巩留各族群众。

在教育援疆上,张家港援疆工作组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充分发挥援疆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援疆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为巩留培养起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立足于提升巩留职业教育的质效,研究出台《张家港市·巩留县职业教育“3+N”结对帮扶试点实施方案》,确定港城3所职业学校“以校包专业”组团式帮扶巩留职业学校机制,全面改善巩留职业教育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

图片

图为第十批援疆教师“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签字仪式。

除了把人才引进来“传经送宝”,张家港还积极将巩留干部人才送出去“引智充电”。3年来,深入实施“百名头雁进港城”培训计划,组织中青年干部、乡土人才、行政专技人员到张家港培训学习,并从港城柔性引进109名短期援疆人才,帮助巩留打造人才“智”高地。

文化援疆,为精神家园注入正能量

在巩留蝶湖公园内,景观道旁一座形似红石榴的小屋格外显眼,每天到书屋看书、借书的居民络绎不绝。图书馆建到‘家门口’,24小时不打烊,让‘随时随地’‘想读就读’成为可能。

张家港援疆工作组创新实施“五个一”推进文化援疆工程,通过“一个石榴籽书屋品牌、一套石榴籽书屋体系、一次旅游文创IP设计大赛、一部精品音乐剧、一部援疆微电影”,将巩留文化工作烘托得格外夺目。

图片

图为张家港援建的全国首个石榴籽书屋。

张家港援疆工作组在巩留打造全国首个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为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并陆续推动巩留全县建成102座石榴籽书屋,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指导当地科学构建了以县图书馆为总馆,各乡、镇、村、社区石榴籽书屋为分馆的石榴籽书屋体系,实现统一采编、统一检索、统一流转、一卡通用、通借通还,该体系于今年成功入围全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名单;携手同程网,面向全国举办首届巩留县旅游文创IP设计大赛,为巩留征集一批旅游文创产品,同时通过大赛,对巩留旅游再次进行广泛宣传。

今年7月,张家港市援疆工作组精心打造文艺精品示范项目《蝶恋天山》,呈现出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的画面。

此外,张家港援疆工作组和央视六套导演张馨合作拍摄援疆主题微电影——《云杉谣》,聚焦援疆医疗团队在巩留的帮扶经历,展现张巩两地民族团结一家亲,该部微电影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公开发布。

民生援疆,点滴小爱汇成民族大爱

2020年,张家港援疆工作组在原有镇镇结对、村村结对的基础上,推动两地社区结对全覆盖,国企帮扶自治区重点村全覆盖,通过结对认亲,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截至目前,张巩两地结对单位开展交流对接近百次,累计捐赠帮扶资金和物资近4500万元。

民生连着民心,安居才能乐业。2017年,张家港(巩留)援疆公益关爱基金成立,基金从爱心助学、爱心助残、医疗救助、老年关爱等方面救助12类特殊困难群体。2020年,张家港援疆工作组又将基层干部、“访惠聚”干部纳入基金救助范围,充实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措施。3年来,累计发放关爱资金799.6万元。

如今,港城众多爱心单位也纷纷加入到援疆关爱工作中,永联为民基金会、张家港青年商会等单位积极参与爱心助学活动;永钢集团、沙钢集团等单位捐钱捐物,帮助巩留建成了核酸检测实验室、购买了5辆负压救护车、10辆流动核酸采样车;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等先后开展了爱心毛衣暖童心、母婴健康关爱、园服进校等行动……点点滴滴的小爱,最终汇聚成民族团结的大爱。

漫漫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产业援疆、人才援疆、文化援疆、民生援疆的路子正不断拓宽,“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必将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向深向实,走出一条具有张家港特色的高质量援疆路。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