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公开目录>>应急管理局>>部门信息公开 >>正文
  部门信息公开
巩留县2023年上半年防灾减灾工作总结
2023-09-22 20:36   应急管理局

2023年,巩留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相关防灾减灾等有关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在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坚持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理论知识,转变减灾观念。2023年,巩留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学习计划并组织进行学习,并及时组织全县各乡镇(片区)、各县直单位传达学习,力促各级党政干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责任意识。

(二)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灾害风险。一是年初根据人员变动,对防灾减灾委员会组成进行了调整,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县长为主任,分管副县长为副主任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各相关部门、乡镇的责任进行了明确。县委、县政府先后2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汇报、部署安排重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任务,及时针对重点节点、春夏2季融雪性洪水、森林草原火灾和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应对进行部署。二是结合巩留县灾害特点,制定印发了《巩留县全面加强防震减灾救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全面做好极端暴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开展巩留县2023年汛前防汛抗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持续高温天气过程应对工作的通知》意在切实提高各乡镇(片区)、各行业部门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三是积极强化极端天气会商研判工作制度,2023年,根据气候特点,巩留县应急管理局、气象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会商研判1次,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通知32期,分析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影响,提前谋划防范措施,及时利用微信群发布气象预警信息,确保各乡镇(片区)、重点行业部门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社区)等基层单位,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三)紧盯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治理。一是深入开展地震、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对我县7名地震宏观观测员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地震观测形势,做好异常情况上报。督促对地质灾害巡视员对我县73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视,联合自然资源局对5处地质灾害重点隐患区进行实地查看,安装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仪器5部。二是强化融雪、暴雨混合性洪涝灾害治理,充分发动基层人员力量对莫乎尔河阿热勒段、吉尔格朗渠龙口等64处易洪易灾区域进行重点盯防,组织水利、应急及相关乡镇对河道险段、防洪堤、泄洪沟等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共计发现隐患问题54条,均已整改完毕。三是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治理,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发现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目标风险隐患1处、一般隐患3处,均已整改完毕。结合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组对恰西森林公园、库尔德宁景区、野核桃沟景区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7条,均已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要求属地乡镇村做好重点地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消除火灾隐患。

四是强化防溺水工作管理。组织水利、教育及各乡镇干部职工450余人次对渠道重点水域进行巡查、管护。设置各类警示牌225处。查出各类水患问题3条,均已立查立改。教育部门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235场次,国旗下讲话97场次,法制副校长开展防溺水知识讲座53场次,受教育师生4万余人。

(四)加强体系建设,增强救援能力。一是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为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保障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各部门、乡镇高度重视应对各类突发灾害的预防保障工作,对有关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截至目前共修订完善应急预案21个。二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172人次。组织各乡镇组建充实乡、村两级应急队伍86支、1327人,重要天气节点全员在岗,确保救灾力量在岗在位。三是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县级准备各类物资5949292件,乡镇储备各类物资2520121件,落实救灾物资供应点260处,工程机械95台。四是认真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演练1次,累计参与单位共15家、出动各种车辆50辆、参演人员160余人。充分展现了快速启动响应、有效组织动员,形成了战斗合力,检验了突发地震应急反应、指挥、救援、保障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抗震救灾的应急响应能力。

(四)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周期间全县各乡镇(片区)、各部门累计制造宣传产品6123个,举办宣传活动527场次,举办防灾减灾知识讲座162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6149余份,灾害事故隐患排查260条,灾害事故隐患治理249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320场次,累计受教育人数约115785人。有效地宣传了防灾减灾知识,增强了群众防范和应对灾害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使其能掌握减轻灾害损失的技能,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乡镇应急队伍虽已组建,但应急队伍人员均为兼职,总体训练水平不高,队伍建设的制度还不够完善,缺乏专业的训练设施和场地,各种应用训练、模拟训练无法有效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救灾减灾综合协调能力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减灾救灾工作的综合协调能力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信息传递、灾情评估、款物调拨等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保障减灾救灾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救灾预案的修订完善。针对新时期救灾工作特点,依据各行政区域人口数量、地理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对县级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做到预案启动规范,易于操作,展开有序,救助及时,保障有力,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并常态化组织开展模拟训练,加强灾害应急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村级灾害信息员的培训指导。在完善县、乡预案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村级灾害信息员的管理和培训,充分发挥基层信息员的作用,逐步规范灾情上报的渠道、方式和内容。不断提高村级信息员工作熟练程度,强化灾害信息员的工作意识,逐步提高基层灾害信息管理工作水平。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