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公开目录>>应急管理局>>部门信息公开 >>正文
  部门信息公开
巩留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1月-6月工作总结
2023-07-03 20:34   应急管理局


今年以来,巩留县应急管理局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牢牢守住人命关天、不可逾越这条红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在责任落实、风险防控、专项整治、执法检查等方面聚焦发力,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截至目前,巩留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旗帜鲜明的工作站位,凝心聚力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工作。

巩留县应急管理局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一是促进学习活动常态化。坚持每日政治学习半小时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制定了党组及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和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把党风廉政学习设为学习固定内容,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改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指示精神、上级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要求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党的政治理论占领阵地、武装头脑,今年先后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系列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的讲话精神等。在学习中,坚持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提高自己,努力做到思想、能力、行动跟上中央和自治区、州党委、县委要求,跟上新时代前进步伐,跟上应急工作发展需求,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县委领导讲话精神,转化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行动。二是扎实开展廉政教育。结合党组学习和周一夜学,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廉政学习教育9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部;上半年局党委给局机关干部讲党课3次,常态化在干部大会会上开展廉政教育。68日应急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全局共计19名干部职工参加此次会议,参加访惠聚、驻矿工作及退休的5名人员均电话传达到位。三是加强执纪问责,强化监督效应。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能本着对党员干部负责的态度,运用工作约谈、警示提醒、诫勉谈话等方式来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权威,年初以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干部进行批评教育3人次。

二、以生命至上的工作底线,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安全生产思想建设。巩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实施细则》等学习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县安委办将相关学习内容纳入绩效考核,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安全生产相关会议10余次,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研讨、中心组学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督促企业组织员工进行安全生产专题培训,主动开展警示教育,对23家企业进行检查宣讲,使企业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强化安全发展理念。

(二)统筹谋划部署,明确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县安委办制定印发了《巩留县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巩留县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巩留县应急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认真分析我县安全生产现状形势与存在问题,从控制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提升灾害防治能力、建强应急救援队伍等方面入手,严密制定我县十四五期间安全生产规划目标,确保到2025年,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安全风险防控水平明显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三)坚持两个至上,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202316日,县委主要领导召开巩留县重点工作部署会,就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按照监管部门职能分工,由县领导牵头,紧盯道路交通、消防火灾、煤矿、危化品及城镇燃气、工贸企业、烟花爆竹等领域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县安委办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巩留县县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县级领导包保责任,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在手。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巩留县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责任体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新行业新业态等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按照法定职责”“三管三必须”“业务相近原则,对监管部门安全责任再次进行明确,形成清单制十责任制+销号制的闭环管理方式,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得到压实。

(四)突出重点工作,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一是全面推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县安委会制定印发了《巩留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我县塔拉迪煤矿、新建煤矿等重点企业和消防、交通等重点领域,力促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底数,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县委县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共计抽查企业113家,发现重大安全隐患5条,已整改2条,政府挂牌督办3条。

二是加大力度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场所报废机动车专项整治。县安委办制定印发了《巩留县生产经营单位场所报废机动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519日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按照不漏一车一处的要求,全覆盖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场所机动车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排查处置生产经营单位场所报废机动车230辆。

三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紧盯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工贸企业、水利设施、危化品经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在全县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今年以来,巩留县各行业主管部门共计检查有关单位场所6823家,发现问题隐患5742条,已整改5731条,正在整改11条,整改率99.81%。发布每日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情况168期,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通报5期,促进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五)紧盯重点领域,消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一是煤矿安全领域。结合国家矿山安全帮扶组反馈问题,制定完善《国家矿山安全生产集中帮扶指导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巩留县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协调联动机制》,明确整改内容及责任单位,逐条逐项研判分析,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我县2家煤矿规模小、资金少的问题,按照四个一批工作要求,县政府及监管部门积极推动企业引资进行重组,截至目前,巩留县两家煤矿116条隐患已完成整改96条,整改率82.76%。其中:重大隐患13条,已整改完成10条(新建煤矿已整改7条、塔拉迪煤矿已整改3条),整改率76.92%;一般隐患103条,已整改完成86条(新建煤矿已整改42条、塔拉迪煤矿已整改44条),整改率83.5%。巩留县人民政府及矿山安全监管部门问题18条,已整改18条完成,整改率100%

二是道路交通领域。持续加大道路交通问题隐患排查力度,认真梳理分析事故多发路段信息,建立问题台账,县安委办制定下发道路交通隐患整改督办函5份,督促解决道路交通隐患问题82个,全面提升我县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级别。今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共检查车辆164951辆,下发简易处罚决定书8742起,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7892起。交通运输局共检查客货车辆8000台次,巡查公路12000余公里查处道路安全隐患81起,整改81起;客运企业安全隐患77起,整改77起;组织施工人员720人次,修补坑槽3827平方米,修复路肩5400平方米,安装防护柱121根,安装波形护栏3448米,安装标识标牌10个,清理边沟1260米,道路及企业安全隐患整改率100%

三是消防安全领域。县安委办制定印发了《巩留县贯彻落实火灾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办法任务分解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大风天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紧盯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商业综合体、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领域,加强火源管控,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治理,累计常态化开展检查78家次,发现火灾隐患121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35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2份,清理违规停放车辆及障碍物55余处,打通封闭锁闭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20余条,制定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34份。

四是建筑施工领域。突出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市政工程等重点领域,持续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分别426日、516日、528日邀请州安全专家,对辖区内建筑工地起重机械、临时用电、脚手架等项目部位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建筑工地9个,发现立查立改安全隐患和问题18处,限期整改安全隐患和问题8处,下发建设工程安全整改通知书5份,整改率100%

五是危化品领域。结合当前工作形势,县安委办制定印发了《巩留县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全面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共计检查危化品经营场所16家次,查出问题隐患31条,均已整改完毕,未发现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隐患。

六是工贸企业领域。严格履行企业复产验收手续,对申报开工企业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认真组织开展复产复工自查自改工作,坚持复产验收标准,切实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截至目前,我县现有30家工贸企业中,除2家玉米加工厂因季节性生产未开工外,其他企业正常生产。同时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结合州局反馈2家硅业108条隐患问题,举一反三,累计检查企业41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78,目前43条本月7日以来邀请第三方专家检查的问题正在整改中,其余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六)精准执法监督,推动安全生产法治理念。严格落实《自治区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安全生产严管严控36条措施》和《自治区安全生产严格执法十项措施》,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并要求企业组织员工进行培训。加大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释法宣,截至目前,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4起,罚没款67.5万元,上报国家典型案例1例。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公示、员工安全培训、安全操作规程等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七)防范化解风险,做好自然灾害应对准备。

一是结合巩留县灾害特点,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春季地质灾害、融雪性洪水、大风等灾害应对措施的紧急通知》《关于全面做好极端暴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持续高温天气过程应对工作的通知》,切实提高各乡镇(片区)、各行业部门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二是积极强化极端天气会商研判工作制度,根据气候特点,组织县应急管理局、气象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会商研判1次,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通知31期,分析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影响,提前谋划防范措施,及时利用微信群发布气象预警信息,确保各乡镇(片区)、重点行业部门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社区)等基层单位,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三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及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各乡镇组建乡级应急队伍9255人,村级应急队伍731104人。梳理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截至目前,县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共储备各类物资378780件,代储自治区物资121947件,各乡镇合计储备各类物资2931306件。同时根据就近取料原则,积极与县内砂石料场对接,落实了塔斯托别乡喀拉巴克村砂石料场、阿克加孜克村100户砂石料场2处,为顺利度汛期做好充分保障。

四是做好暑期防溺水工作宣传,组织水利、教育及各乡镇干部职工450余人次对对渠道重点水域进行巡查、管护。设置各类警示牌225处。同时,利用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学生放学时间发放防溺水宣传册共计2500余册,让学生牢记防溺水六不准,从思想上加强防溺水的警惕性。

五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反应灵敏、信息畅通。确保如遇突发灾害,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八)周密组织安排,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

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和自治州安委会关于开展202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县安委会结合巩留实际,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制定了《巩留县2024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片区管委会),动员各企业、生产经营场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避险等知识五进活动,共开展安全生产专题研讨、集中宣讲234场,参与44000人次;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227场、参与39915人次。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57场,参与369人次;组织事故应急演练145场,参与28152人次;组织开展逃生演练、自救互救等活动173场,参与43703人次。

三、存在问题

乡镇应急管理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乡镇一级无应急管理站所,日常工作由乡镇分管领导负责,部分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人员变动较大,投入应急管理精力有限,工作推进不顺。

四、下工作打算

一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抓好举一反三自查整改,持续推进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并及时进行回头看,抓住企业负责人这个关键,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制度规程要求落实到车间、班组、岗位,做到安全管理无死角、全覆盖,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的人身安全和权益保障。

三是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组织各乡镇(片区)、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分析研判气候特点,针对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严防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