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公开目录>>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信息公开 >>正文
  部门信息公开
巩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20 21:32   市监局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巩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法治建设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巩留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必学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自治区全面依法治疆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干部业务培训有机结合,引导执法人员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目标、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和重点任务,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2023年中心组集体学法6次;年度“法宣在线”平台全员学法率、专项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100%;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类培训48场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32场次,努力提升行政执法素养和水平。

(二)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执法装备,做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严格执行执法信息公示制度,执法人员在规定个工作日将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及时录入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其中办结41起典型案例被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巩留零距离等各类网站、公众号发布。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杜绝越权执法、滥用职权和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发生。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持证上岗,规范行政执法文书管理,统一使用市场监管规范格式文书记录执法全过程,逐步使用执法记录仪等完成执法过程的音像记录。严把案件审核关,组织召开案审会对28起案件进行集体讨论。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参与法制审核和重大行政决策。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放管服”改革,优化登记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3年新增市场主体1540户。持续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发放各类市场主体“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589户;做好全程电子化工作,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3586户,电子化率达99.84%.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和落实2023年度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利用3.15、“食品安全周”“质量月”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各类普法教育宣传专场活动16次。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向监管主体宣传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典型案例550次,组织现场培训12场次。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始终坚定法治信仰,自觉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全面履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其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难点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落实巩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工作措施、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知识产权运用保护、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案卷评查等法治建设工作10余次。督促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市场监管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将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同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2023年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巩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没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思维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队伍能力相对较弱。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监管和执法涉及领域广,人员编制短缺,部分执法人员能力不足,专业知识欠缺,与工作任务量和工作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三是“谁执法谁普法”落实不到位。市场主体范围广,做不到普法宣传全覆盖。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升队伍法治素养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运用中心组学习、每日晨学、学法培训班、知识竞赛、典型案例分析,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

(二)推进法治制度建设落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指导,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继续聘用法律顾问,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紧紧围绕“强化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服务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发展”四大目标任务,以法治为支撑,结合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专项整治,狠抓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广告、价格、知识产权、网络交易等领域监管执法,切实促进市场环境更加净化、市场秩序更加公平、消费环境更加健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四)规范市场监管行为。全面加强对监管对象的法律业务学习培训,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充分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及相关微信群等新媒体,组织开展新法速递、以案释法,全年开展食品、药品、质量等方面的培训121100余人次以上,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提升法治工作基础。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