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公开>>城乡医保 >>正文
  城乡医保
巩留县2024年脊髓灰质炎疫苗补充免疫活动公告
2024-03-12 16:24   融媒体中心

广大家长朋友们:

  小儿麻痹症(也叫脊髓灰质炎)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为了进一步加强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防控工作,有效防范脊灰野病毒疫情的输入风险,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统一部署,我县将于2024年3月——5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轮脊灰疫苗补充免疫(查漏补种)活动,进一步消除脊灰疫苗免疫空白儿童,提高易感人群免疫水平,巩固我县无脊灰状态。

  一、接种对象

  第一轮:全县范围内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出生儿童开展脊灰疫苗补充免疫。2016年3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出生的儿童开展脊灰疫苗查漏补种。

  第二轮:全县范围内2016年3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出生儿童开展查漏补种。

  二、接种时间

  第一轮:3月11日—17日集中接种;

  第二轮:4月18日—5月17日查漏补种。

  三、接种方法

  1.既往含脊灰灭活疫苗(以下简称IPV)免疫史不足两剂次的,本次补充免疫补足两剂次IPV。

  2.既往含IPV免疫史两剂次及以上的,补充免疫接种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bOPV“滴剂”)。

  3.第二轮查漏补种工作按照脊灰免疫程序要求,免疫剂次不足的开展查漏补种,补足免疫剂次。

  四、温馨提示

  1.为了避免接种门诊人员聚集,接种点采取分批错时、预约接种。

  2.请监护人积极配合携带您的小孩(必带户口本、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所在的接种点接种,了解服苗的意义。

  3.监护人到接种门诊后及时与医生沟通,如实提供孩子的健康情况,积极配合医生做好工作,接种点为受种者和家长提供座椅,接种后观察30分钟后方可离开。

巩留县2024年脊髓灰质炎接种点一览表

图片

巩留县疾控中心

2024年3月6日

  脊灰灭活疫苗【注意事项】

  1、血小板减少症或者出血性疾病者慎用。

  2、未控制的癫痫患者或其他进行性系统疾病患者慎用。

  3、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或免疫功能缺陷的患者建议在治疗结束后或确保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后进行接种。

  口服二价脊灰疫苗【注意事项】

  1.该疫苗只能口服,严禁注射。

  2.有以下情况者慎用:家族和个人有惊厥史者、患慢性疾病者、有癫痫史者、过敏体质者。

  3.注射免疫球蛋白者应至少间隔3个月以上再接种本疫苗,以免影响疫苗效果。

  4.该疫苗系活疫苗,如需要应使用37℃以下温水送服,切勿用热水送服,服苗30分钟内不宜哺乳。

  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通常在两到三天之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

  为了您孩子的健康,请务必在规定的时间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相关链接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肠道传染病,多发生于儿童,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麻痹的病例多数留下跛行等终生致残,故俗称为“小儿麻痹症”。脊灰病毒按其抗原性不同,分为Ⅰ型、Ⅱ型、Ⅲ型共3个血清型,型间无交叉免疫。

  脊髓灰质炎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病人、隐性感染者和病毒携带者是脊髓灰质炎的传染源。脊灰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感染者一般通过粪便排毒,数量多且持续时间较长,在整个病程中或病后数周仍可排出病毒,通过污染水、食物、用具、玩具、手而传播。

  预防措施: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髓灰质炎最有效的措施。同时对病人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进行彻底消毒,注意饮食饮水卫生。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