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公开>>事业单位管理 >>正文
  事业单位管理
巩留县委编办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4-03-19 16:28   编办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巩留县委编办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与当前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相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编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

一是建立学法常态化制度,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法规纳入日常学习内容二是加强机构编制法治宣传,在政府网站上转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续推动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制度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学习2次,受训人员75人。三是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线上”全员参加法宣在线网络培训,考试参加率和及格率100%;参加“逢九必讲”大讲堂20场次、培训人员6人次;观看视频庭审1次。“线下”主要领导带头讲法治课1次;利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向社会开展普法,发放宣传册50余份,深化普法工作家喻户晓

(二)调整完善权责清单,依法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一是优化权责清单管理机制。结合本县实际,印发《巩留县权责清单管理办法》,提升权责清单管理水平;二是严格执行清单动态调整。照《巩留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中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与《部门权责清单》进行梳理比对,调整共涉及13个部门73项权责事项,经合规性、合法性审查及县委编办室务会讨论通过,已全部按规定程序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三是扎实开展行政处罚赋权。根据自治区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指导目录,结合本县实际,经征求县直部门和各乡镇意见建议后,编制形成《巩留县乡镇行政处罚赋权事项清单》(32项),经合规性、合法性审查及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和自治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完成公示。四是有序推进乡镇权责清单梳理。根据自治区下发的《乡镇(街道)权力事项通用目录》,结合我县乡镇实际和前期完成的赋权事项清单,编制完成《巩留县乡镇权责清单》(92项)、《巩留县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54项),目前已提请自治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后按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完成公示。

(三)规范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一是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全县180个事业单位开展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完成率达到100%,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全面梳理部分登记事项变动后未及时变更和证书过期的事业单位41家,下发工作提醒,限期办理相关手续。二是做好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有序推进评估工作,研究制定下发《巩留县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试点评估工作方案》和《评估工作手册》,召开培训会议2次,参训110人。全覆盖共实地评估,并形成调研评估报告。三是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持续将机构编制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审计的重要内容,形成机构编制专项巡察报告。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同年度重点工作高度融合,扎实有序推进,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二是主要领导带头讲法治课,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现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常态化。三是由专人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及时报送工作总结等相关文件资料。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单一。主要采取集中学习、广场宣传等方式开展,距离新形势下高标准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存在一定差距,还需要积极开展多渠道法治建设宣传

二是干部法治思维有待提高。部分干部仍然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错误心态,不能主动用法治思维去开展机构编制工作,业务工作的规范性不足,岗位风险意识不强。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抓好法规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各项机构编制法规,推动政策法规进办公室、进培训班,不折不扣把政策落实落细,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持续推动改革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自治区、州党委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全力以赴好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重点关注科技、社会工作、乡村振兴、数据信息化建设等领域体制机制改革问题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机构职能体系,推动上级改革政策与我发展精准对接,解决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整体提升机构改革的成色质效。

(三)落实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全力做好权责清单的评估工作,及时对公布的权责清单进行优化完善,进一步强化部门履职能力,提升行政效能;二是进一步总结提炼,健全完善机制。对巩留县乡镇事业单位人员进入审核办法》《巩留县“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等已经形成的制度继续完善,以确保各项下发事项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对尚需再建立的制度和修改的制度,还要加强探索、研究,争取让各类机制为改革保驾护航;三是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带头学法和干部法律培训长效机制;四是招考1名法律专业人员,为机构编制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五是认真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事业单位年度报告、法人信息抽查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六坚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确保“12310”信访举报监督电话畅通,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