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疆工作 >>正文
  援疆工作
让生命救治更有温度
2023-01-21 21:41   伊犁新闻网

——伊犁州新华医院心脏大血管诊疗中心暨“江苏—伊犁对口支援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名医工作站”发展回顾

2022年2月8日,已康复出院的患者刘某给伊犁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送来了3面锦旗,感谢医生为他解除了病痛。

2022年3月28日,患者沙某,75岁,有十余年心脏病史,在州新华医院进行了“二尖瓣生物瓣膜置换术+三尖瓣成形术+左房血栓取出术+左心耳结扎术+纵隔开窗引流术”,手术很成功。

2022年4月16日,州新华医院心脏大血管诊疗中心主任王伟在援疆专家的辅助下,自主完成心脏房缺手术。

2022年5月6日至27日,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成功完成了4例二尖瓣置换术、1例房间隔缺损修补术、1例主动脉夹层术。

一件件患者的感人事迹、一例例心脏手术的成功实施、一项项技术空白的填补,无不彰显着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这些年的快速成长与发展,更是对州新华医院心脏大血管诊疗中心暨“江苏—伊犁对口支援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名医工作站”有效合作的褒扬和赞赏。

高端合作夯实根基

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成立于1999年8月,当时属于普外科的一个专业组。在多批援疆专家的带领下,心胸外科逐渐成长壮大,于2012年4月成为一个独立的专业科室。在江苏省援伊指挥部和伊犁州卫计委的大力推动下,2018年1月19日,州新华医院心脏大血管诊疗中心暨“江苏—伊犁对口支援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名医工作站”在州新华医院挂牌成立,南京鼓楼医院与州新华医院心脏大血管诊疗中心对接并轨,两家医院开启了紧密合作。

开展心脏手术

州新华医院心脏大血管诊疗中心由心胸外科、手术麻醉科、ICU、超声科、影像科、体外循环组等组成。人员组成:心胸外科有医护人员17人,其中医生6人、护士11人;手术麻醉科有专科麻醉师3人、手术室专科护士6人;ICU有专科医生5人、专科护士8人;超声科有专科医生1人;体外循环组有体外循环师2人。硬件设施:除普通病房15张床位外,还设置心脏手术专用手术间2间、外科ICU病房16张床位。配备心胸外科专用手术器械、体外循环机、血液自体回收机、CRRT、ECMO等先进设备和设施。目前已可有效开展各类先天性心脏病的矫治术;瓣膜病的诊治,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及退行性心脏瓣膜病的心脏瓣膜置换成形术;冠心病的冠脉搭桥术;胸腹主动脉及夹层的血管置换或腔内修复术等。

心胸外科医护团队

自两家医院开展合作以来,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全力支持州新华医院在专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技术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全面发展。如今,州直各族患者不出伊犁就能得到国内一流专家的有效救治,病人不用远程奔波,也节省了医疗费。

医疗水平高效提升

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采取“汇总病例、按批次做手术”的形式,于2018至2021年度共开展12批次各类心脏手术64例。自2022年起,南京鼓楼医院派专家常驻州新华医院,目前已开展心脏手术41例。其中,升主动脉和主动脉瓣置换术、二尖瓣成形术、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带主动脉瓣人工血管升主动脉替换术等填补了伊犁州该技术领域空白。

王东进教授查房看诊

人才是科室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州新华医院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先后派出6批次人员在南京鼓楼医院进修学习,包括心胸外科、体外循环组、手术麻醉科、ICU、超声科、影像科等的共计28名医护人员。伊犁州新华医院心脏大血管诊疗中心刚开始时需在南京鼓楼医院团队帮扶下开展手术,经过不懈努力,现仅需南京鼓楼医院派驻一名主刀医生,其余全部由州新华医院医护人员完成,医护团队飞速成长。

“以前是我们一个团队定期过来,一次做四五台手术就回去了。随着州新华医院的快速发展,2022年,南京鼓楼医院只派我过来,在医护人员配合下开展手术。团队配合很默契,科室医护人员进步非常快,我们一起成功开展了不少疑难重症手术。现在,科室的阿斯卡尔·马提索夫主任、王伟主任都可以独立完成手术。这说明心胸外科的医疗水平又上了新台阶。”常驻专家言翊光教授谈及科室的成长,称赞不已。

随着心脏手术的成功开展,对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手术麻醉科、ICU、急诊科、超声科、影像科等学科建设发展也起到促进作用。2022年,州新华医院与南京鼓楼医院、上海东方医院联合申请自治州课题“心脏大血管术后早期感染风险预测模型验证”,已成功立项并开始实施。

心系患者勇担使命

自州新华医院心脏大血管诊疗中心暨“江苏—伊犁对口支援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王东进名医工作站”挂牌成立以来,王东进教授专家团队多次赴州新华医院开展手术示教,传经送宝,这是州新华医院十大中心建设成效的生动体现。他们不仅带来优秀的专家团队和先进医疗技术,还给伊犁州各族心脏大血管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患者赠送锦旗

近年来,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新疆地区居民因为生活习惯的原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较高。为进一步扩大救治人群及救治区域,州新华医院联合南京鼓楼医院向州卫健委提出申请,计划于2023年建成“伊犁河谷心脏大血管疾病救治生命圈”,将救治圈覆盖州直10个县级行政区,分别是伊宁市、霍尔果斯市、伊宁县、霍城县、巩留县、新源县、昭苏县、特克斯县、尼勒克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

2021年,州新华医院成功申请“伊犁河谷心脏大血管疾病救治生命圈”援疆项目,包含先心病、肺结节、冠心病、瓣膜疾病筛查及人才交流、远程医疗、急救平台建设等。目前,疾病筛查、人才培养、手术开展及平台建设均已按计划实施。

“今后,我们将把医院打造成北疆地区心血管外科治疗、疑难重症救治、心血管外科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示范中心,扩大救治范围,加快健康伊犁建设,为患者提供更优质、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州新华医院院长童超说。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