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疆工作 >>正文
  援疆工作
一首江苏民歌背后的文旅融合“密码”
2023-01-28 11:41   伊犁新闻网

“好一朵茉莉花……”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身着新疆少数民族服饰的表演者一边弹奏乐器一边演唱脍炙人口的江苏民歌,用歌声讲述江苏省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的援疆故事,这是奎屯市文化惠民演出时的一个场景。两地文化的融合,让一首江苏民歌《好一朵茉莉花》成为放歌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亮点。

  深耕文旅融合

“我们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1月9日,第十批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工作组宣传信息处处长、奎屯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孙朋朋告诉记者,工作组倾力打造品牌文化,开展惠民演出、书画作品展示等活动,并通过“丝路汉风”系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两地文化交流、招商引资等工作。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在徐州市与奎屯市两地产生强烈反响,推进了文旅融合发展。

徐州援疆工作组致力于徐奎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开通徐奎情·援疆行旅游包机,促进多家旅游企业合作,累计完成4班次旅游包机、4班次旅游专列业务,带动徐州市6万余人游新疆。通过充分挖掘援疆文化亮点,徐州援疆工作组联合新疆心之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拍摄援疆题材影片《飨宴》,生动展现援疆干部牢记援疆使命、践行家国情怀的良好形象和江苏、伊犁两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打造出反映民族团结的全国优秀影视作品。

打造特色品牌

第十批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工作组进疆以来,充分发挥两地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不断创新“文化+”工作与旅游、民生、产业等相融合,在推进文化润疆的同时深耕文旅融合,不断提升奎屯市的文化软实力。

以徐州市汉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徐州援疆工作组利用每年“五一”“十一”等假期,会同奎屯市和徐州市的相关单位广泛开展文旅招商推介、文艺交流演出、文创作品展示、土特产品展销等活动。

与此同时,不断加大两地文化融合。积极开展徐奎青少年“红领巾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夏令营活动,常态化开展以互寄一封信、互送一张贺卡、互致一句祝福、共读一本书、同做一次家务、同唱一首主旋律歌曲“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徐奎青少年“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让团结之花在两地青少年心田绽放。

奎屯市委副书记、第十批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工作组组长张磊说:“徐州援疆工作组始终坚持把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狠抓文旅招商作为创建文化品牌项目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各类文旅招商推介活动,广泛收集文旅产业项目信息,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有力促进了徐州与奎屯两地经济交流合作。”

徐州援疆工作组发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融合效应,推动新疆农副产品进机关、进社区。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促进新疆土特产品销售。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级机关食堂开设新疆特色菜餐饮档口,增设新疆旅游宣传推介和新疆土特产品展销区域。依托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在徐州市中心设立的新疆奎屯特色产业徐州体验园、徐州援疆优品特色体验店,展示销售上百种新疆特色农产品,广受欢迎。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2020年以来,徐奎两地先后开展文旅专题招商活动3场,常态化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累计洽谈签约文旅项目9个,总投资37.6亿元。目前,招商引资的新疆赛诚恒云渲染及超算项目、新疆帝锚旅游综合体项目等均已投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徐州援疆工作组在徐奎两地深入开展文旅融合活动。在徐州市累计演出15场次,直接参与活动人数20余万人次;签订文旅共建合作协议7份,柔性引进文旅人才11人;徐州市体育局还向奎屯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赠送了一套国民体质监测设备。“十四五”期间,徐州援疆工作组将投入援疆资金2825万元,用于奎屯市图书馆、文化馆、融媒体中心数字化升级改造和开展“文化+”系列活动。同时,还将投入援疆资金2495万元,新改扩建4个社区文化活动阵地。

目前,奎屯市数字化图书馆已投入使用,图书馆既有“汉风”元素,又有科技含量。依托徐州市“图书馆+书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图书馆设立了国学书院等多个功能区,成为普惠公共文化服务的主阵地,深受奎屯市民喜爱,2022年被自治区文化馆以“一座图书馆温暖一座城”的全新理念,评为“全疆最美场馆”。

奎屯市数字文化馆改造已基本完成,新增10余个公共文化服务室,拓展了群众文化活动开展、非遗挖掘保护、民间艺术交流、美术书法创作、音乐舞蹈培训等10个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极大地推动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此外,奎屯市新建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个,创新打造文化艺术中心、第五空间、海纳创客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5个。培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3家、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7家,组织、培养基层文艺团队94支,每年演出及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达300余场次,切实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