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援疆工作 >>正文
  援疆工作
“张巩一家亲”丨耕职业技术培训沃土 促张巩民族团结花开
2023-11-03 12:30   融媒体中心

万里援疆新征程,心怀使命担当。今年十月,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机械与汽车工程系主任、硕士、高级讲师、苏州市学科带头人常鹤晖通过柔性选派,踏上了援疆之路。在巩留县职业技术学校任教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精心打磨每一分钟,不仅在学校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学好职业技术的种子,也为学校留下了不一样的教学理念和思维。

图片

巩留县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国家公办的全日制职业学校,前身为巩留县职业高中,学校占地面积136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共有教职工48人,其中,在校生3届419人、毕业生1届,有汽车运用与维修、中式烹饪等7个专业和各类实训室(车间)10个。常鹤晖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巩留县职业技术学校汽修班的学生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不仅课堂上的氛围更加活跃,在回答问题时,学生们也变得更加主动。

作为职业技术教师,常鹤晖有丰富的执教经验,还有过去贵州省支教的经历。来到巩留县职业技术学校后,他很快了解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针对学校存在的一些问题,常鹤晖一步步做起,多方面抓手,先是为全校老师做了一堂名为《携手共进,笃行致远》的讲座,为学校的师资团队提供了能力提升的详细建议,还定期通过听课、评课、对青年教师进行业务指导,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

巩留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杨叶:“自从常老师来到学校,为我们带来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在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他都会主动耐心地帮我们解答。他的讲座让学校所有教师找到了自己专业的发展方向,为巩留县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做出了贡献。”

图片

援疆教师常鹤晖:“通过听课、评课、师生访谈、实地察看等工作方式,了解到了巩留县的职业教育、技工教育近些年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有了快速的发展。通过调研和讲座,强调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与本地区的产业结构要进行对接,同时针对学校技能实训基地的规划布置还不够科学等问题,我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在教学工作上,他用心探索教学模式,一方面加强学校文化课老师的沟通,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学生们对汽修等领域专业名词的学习理解,提升学习效率,一方面精心做好课件,让枯燥的理论知识学习变得更加简单有趣,帮助学生轻松领悟知识要点;同时,他又把将整堂课程化整为零,改为了20分钟理论、15分钟实操、5分钟休息的模式,让孩子们把学到的理论应用到实际操作中,不仅加深了孩子们的学习印象,也让学生感受到了收获知识的快乐,提升学习积极性。于学生而言,重视学生的前途发展的常老师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在他的课堂上不仅学到了知识,也学到了社会阅历和为人处世之道,找到了人生、职业规划和继续学习的动力和自信。

巩留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叶尔兰:“常老师在讲课过程中,会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加深了我们对课程的理解,比如一些轮胎的选用、更换等。课余时间,他经常会和我们谈心谈话,为我们指明学习的目标和方向,让我知道了汽修专业在未来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常老师还告诉我‘一技在手终身不愁’,经过老师的教导,我觉得只要我认真学习,掌握好技术,去哪里都会干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援疆教师常鹤晖:“在美丽的巩留,我看到了默默奉献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我看到了孩子们眼中的光,希望我们两地职校携手,取长补短,培养更多手中有技,脸上有笑,心中有爱的技术人才,让学生升学有路,就业有途,把新疆建设得更美丽。”

(巩留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吕佳齐)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