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公开目录>>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信息公开 >>正文
  部门信息公开
巩留县发改委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19 16:20   发改委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巩留县发改委以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巩留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开展法治学习及宣传活动

1.开展集体学法活动,培育法治氛围。领导班子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四带头”,即带头学法、带头用法、带头守法、带头讲法。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领导干部在线”法宣在线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及时通报身边的各类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深处受警醒、明法纪,做到知敬畏、守底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不断增加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备量,切实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

3.常态化学习发改领域法律法规。根据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确定学习重点,将发改领域法律知识普及与学习纳入到机关干部的教育计划之中。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细则》、《政府投资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长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本部门职能法学基本理论知识。

(二)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依法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工作。严格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全年按期办结各类审批备案事项共审批180项,总投资132亿元。

2.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站公布机构职能、行政许可办事指南、政务事项办理情况等。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网上审批,开展网上并联审批。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改进和完善投资项目核准程序。严格规范备案管理。

4.严格执行项目审核时限管理做到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法定时限15个工作日,备案项目办结时限5个工作日的要求开展项目审批工作,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企业和政府部门审批时间。全面实行项目统一代码制度,投资项目审批备案全面实施“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

5.加强投资项目监管。一是强化投资项目监管。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监管效能,依法依规把好项目前期管理、招投标核准等重要关口,有效杜绝未批先建、违规审批等问题。二是强化粮食领域依法管理。

6.加强本部门依法行政规范性建设一是制定依法治理规范性文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本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能,明确执法依据,各科室清理、登记、掌握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要求,制订规范性文件。二是依法规范执法权限。对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及规章,认真核查,确认各科室行使的执法权限、职责、义务与责任,做到不多、不漏、具体、准确,确保执法权限的准确、到位。对项目审批的依据、权限、内容、对象、条件,责任科室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实现了执法依据、执法部门、执法责任的“三落实”。

7.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巩留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信用·巩留”)与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平台互联互通,使信用信息形成“一张网”,逐渐实现各类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通过完善平台标准、数据标准、接口标准和调取规则,逐步构建与部门应用系统深度融合的一体化信用智能中枢,为政府和市场提供智能分析、风险预警和监测等深层次服务,截至目前我县归集上报行政管理信用信息10余万条。

8.推进巩留县大数据中心建设。依托自治区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和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系统支持能力,与州级部门对接待州级部门接到自治区相关通知后逐步整合各政务数据跨系统、跨部门、跨基层实现回流共享。加快电子证照汇聚,截止10月底,巩留县政务服务中心已汇聚52159个电子证照。已完成《不动产权证书》电子化相关工作,生成电子证照5471本,为县级数据共享打下基础。

9.设立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论证。一是设立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化、常态化参与发改委工作的途径和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提供工作保障。二是拓展法律顾问职能范围。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工作由传统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型工作,向政府治理、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文件制定、规范行政行为等工作拓展延伸,确保法律顾问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挥作用。

(三)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情况

我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于“三重一大”行政决策依法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定。

涉及社会利益和公众利益的项目,遵循民主决策要求,征求公众意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杜绝腐败问题。对于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审批以及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组织专家评审会予以充分论证。

(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等法规规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多举措推动我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监督成效,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

任人职有关情况

1.全面研究部署,落实政治责任一年来,我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班子集体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

2.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定期组织对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贯彻执行新法律法规的业务能力。

3.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强化投资项目监管。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监管效能,保障公民、法人和各级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确保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自觉接受社会大众对发改委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依法依规把好项目前期管理、招投标核准等重要关口。二是强化粮食领域安全检查。对我县粮食加工企业和粮站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力求做到不漏查少查,认真负责的把安全工作做得扎扎实实,确保万无一失。

4.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权责清单”有关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工程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力度,改进行政审批方式、简化审批流程、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全面实行项目统一代码制度,投资项目审批备案全面实施“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1-10月,完成项目审批180项,总投资132亿元。其中:立项133项,总投资91亿元,备案47项,总投资41亿元。

5.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考核情况。我县严格履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不符合产业结构的企业,坚决不予以审批,实施相适应的审批清单、监管机制和激励惩戒办法,严把项目准入关,严禁“两高”企业进巩留县,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提升生态服务功能。

6.推进法治巩留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纳入《巩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统筹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三大主体”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

7.强化普法宣传,提升法治水平。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教育培训,努力提升执法人员、行业从业者及服务对象的法制水平。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宪法法律宣传月”“粮食宣传周”“安全宣传月”,组织干部深入群众、企业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组织业务骨干参加法治宣传活动、干部职工参加法治专题讲座,并对业务对象进行法治培训。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关键少数”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差距,学习还不够深入系统,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党员干部在学习法律法规的过程中存在重形式、轻实效,学习不深入、不透彻。

(二)法治思维树得不牢。部分干部在工作中仍存在法治思维意识淡化的短板和不足,干部参与法治建设积极性、主动性缺失,没有正确处理业务工作和法治建设的关系。

(三)法治宣传形式较单一。普法宣传形式、措施、方法等上创新不多,标语式、广场式、传单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存在受众面狭窄、没有针对性、缺乏系统性的缺陷,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四)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法制审核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执法不规范不精准、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干部特别是涉及价格、粮食、“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用法守法还不足。

(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在工作中,干部还没有养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习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还不足。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将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法律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专题学法不少于两次。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使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共同推进。

(二)强化普法宣传力度。2024年要继续开展“八五”普法,根据有关安排,结合自身职能,突出法治宣传发改工作特色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做好发改领域重点法律法规与涉及民生的政府调整价格文件宣传解读,拓展普法的形式,送法进企业、社区,切实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自觉性。

(三)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加大对有关经济、项目、信用、营商环境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培养一批既懂业务又讲法制的队伍,树立发改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的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行动自觉,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积极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开展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和用法能力教育,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减少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五)培养法治思维理念。通过各种途径,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理念,养成依法履职、依规办事的习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学法的长效机制,学习培养法律原则、法治精神等法治思维能力。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