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公开目录>>水利局>>水利 >>正文
  水利
新疆伊犁州巩留县防洪预案
2023-03-02 12:56   水利局

新疆伊犁州巩留县防洪预案

巩留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2


   

一、总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解释

1.3 编制依据

1.4 编制目标

1.5 编制原则

二、预案编制范围及权限审批

三、基础资料

3.1 区域概况

3.2 流域防洪规划及防洪工程建设情况

3.3 洪水特性和防洪标准

3.4 防护对象.防洪工程的防洪标准确定

3.5 根据可能成灾范围图,进行风险分析

四、防御洪水方案的编制内容

4.1 根据可能成灾范围图,进行风险分析

4.2 防御设防标准以内的洪水方案

4.3 防御超标准的洪水方案

4.4 防御山地灾害方案

4.5 防御突发性洪水方案

实施措施的编制内容

5.1 实时监测及通信,预报预警

5.2 洪水预报

5.3 防洪工程监测

5.4 防洪工程防护抢险

5.5 冰凌防御预案

5.6人员转移安置

5.7 救灾防疫

5.8 岗位责任制

5.9 技术责任制

5.10 抢险队伍

5.11 通信联络

5.12 物料准备和储备工作

5.13 交通管制及治安稳定

5.14 阶段总结

5.15 预案实施时间


一、总

1.1 编制目的

为了防止和减轻全县的山洪及洪水灾害,使灾害处于可控状态,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保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相关规定,按照国务院要求和自治区、自治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解释

本防洪预案是指防御江河洪水灾害、城市乡镇场内涝灾害、山洪灾害以及突发性洪水灾害等方案的统称。由于降雨、冰雪融化等原因在山区沿河流或溪沟渠道形成的洪水灾害及由山洪诱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均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灾害。在现有工程设施和非工程措施条件下,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灾害而预先编制的防御方案、对策和措施,防洪预案是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实施指挥决策和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的依据,是抗洪抢险重要的非工程措施。

本预案是全县防洪抢险工作的依据和规范,预案一经批准,必须依法执行。全县各单位部门将防洪预案作为巩留县防洪总体预案的延伸和补充。

1.3 编制依据

1.3.1 各种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河道管理条例》等国家颁布的法律、地方法规。

1.3.2 《新疆伊犁河流域灌区总规划----防洪规划》

1.4编制目标

使洪水灾害发生处于可控状态,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保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5 编制原则

1.5.1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使防洪抗洪并举,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转变,不断提高防汛现代化水平。体现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

1.5.2 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

1.5.3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管理责任制、分部门责任制、技术人员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1.5.4 防洪抗洪工作按照流域或区域统一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1.5.5坚持依法防洪抗洪,实行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平战结合。

1.5.6 坚持防汛统筹,在防洪保安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洪水资源;以法规约束人的行为,防止人对水的侵害,既利用水资源又保护水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1.5.7因地制宜,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预案编制范围及权限审批

2.1本预案由巩留县防洪办编制,由县人民政府审批,报伊犁州防汛抗旱指挥部门备案。

2.2 预案有效期一般为3-5年,每隔2-3年修订一次,情况有较大变化时应及时修订。

三、基础资料

3.1 区域概况                                         

3.1.1 河流分布情况

巩留县位于伊犁河上游南侧,那拉提山和伊什格力克山北麓,东经81034ˊ83035ˊ,北纬42054ˊ~43038ˊ。东北隔大吉尔格朗河与新源县为邻,东南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接壤,南以伊什格力克山分水岭与特克斯相邻,北以伊犁河与伊宁县、尼勒克县相望,西邻察布查尔县。东西长162km,南北宽6~42km,地势大体上由东南向西北倾斜,总土地面积4528km2

巩留县中小沟河众多,溪流纵横。水系发育,主要分布在东部山区和南山沟片。依地势特点分别向北部汇流,其中集水面积大于1000 km2的河流有特克斯河、大吉尔格朗河、小吉尔格朗河;集水面积大于100 km2的沟溪有萨尔布群、阿克加孜克;集水面积大于10km2的沟溪有:伊力格代、喀拉巴克、铁里木图、琼阿依拉萨依、江嘎德萨依、卡尔森布拉克等。

3.1.2 区域内气象、水文条件,暴雨洪水特性

巩留县属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区,其特点是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春季升温较快但不稳定,秋季降温迅速。一年四季分明,温度的年日变化大。降雨多集中于春夏两季,年降水量约254.5mm左右,多年平均降雨量278.6mm,最多的达488.9mm,最少达179.7mm。全年平均气温6--10度,最大冻土深84厘米(2007年)。受气候和地形地势影响,全县降雨量年际之间变化较大,年内分配不均,每年3~7月为暴雨多发期,暴雨期间多发洪水,容易成灾。

3.1.3 区域内的地形地貌、地质构造与地层岩性、水土流失等情况

巩留县属于天山山区,天山是在古代强烈地槽褶皱的基础上,受到第三纪和第四纪巨大的断裂作用而隆起的。东南部为中天山南支脉的那拉提山、伊什格力克山北麓山地,峡谷遍布,其山脉与纵谷并列,山地面积占全县面积的76.51%。除山地外,是较宽广的平原区,由伊犁谷地上段平原及镶嵌在东南部那拉提山间的莫乎尔小谷地和特克斯河、伊犁河、大小吉尔格朗河及南部山麓诸河谷水系所形成的洪积与冲积平原组成,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21.39%。水域面积占全县面积的2.1%,地形东南高,西北低,且呈东南~西北走向,土壤多以高山草甸土、山地黑钙土、粟钙土、灰钙土为主,易造成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灾害发生。

近年来,由于乱砍滥伐及采矿修路等原因,水土流失较为严重,而且有逐年加剧的趋势。

3.1.4经济社会情况

全县总面积4528平方公里,辖6镇2乡1片区76个村队,总人口19.44万人(含兵团8082人),生活着汉、哈、维等27个民族,其中:汉族5.66万人,占28.18%,哈萨克族5.71万人,占29.83%,维吾尔族4.54万人,占21.83%,回族3.02万人,占15.47%,其他民族0.88万人,占4.71%。

重点山洪灾害区域包括6个乡镇,11个行政村。

3.1.4.1 区域内耕地面积、产业结构、国内生产总值及人均收入

巩留县耕地面积64.1万亩,区域内经济不发达,主要以农林经济为主,农业又以小麦、玉米水稻、水果、油料为主,工矿企业较少。

2020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54.29亿元,其中:一产业18.94亿元,二产13.07亿元三产22.2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7816元。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50元。

3.2 流域防洪规划及防洪工程建设情况

3.2.1 流域规划

虽然山沟众多,基本属于无水沟,但山洪灾害也极其严重,应该以利用为主,防洪与灌溉相结合,兴利与除害并举。特克斯河对左岸(沙拉达)冲刷侵蚀兴建防洪堤及培植防护林。

3.2.2 防洪工程建设情况

多年来,县委、县人民政府非常重视防洪工作,每年都召开专题会安排部署防洪抗旱工作,并亲临洪旱现场查看灾情,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防洪工程建设,使我县防洪工程防洪标准逐年提高。

1)特克斯河沙拉达段

1999年7月20日,特克斯河水洪峰流量达到2100m3/s,将沿岸(巩留县境内)各防洪堤坝冲毁,有41户、137间房屋被淹,24间房屋倒塌;75间棚圈被淹,倒塌55间;1.5万多亩农田及草场被洪水淹没,一条牧业渠被冲毁2km,毁坏节制分水闸1座。水毁设施损失1300多万元。

2003年以来,由县、乡筹资、群众投劳分期分批建设沙拉达防洪堤坝3.3km,累计完成投资335万元。其中群众投劳1.2万工日,折资60万元。投资29.16万元新建了沙拉达防洪堤470米,并对部分险工险段进行了除险加固。

2009年实施了沙拉达防洪应急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450万元,新建防洪堤1.2km,该工程于2010年4月12日开工,7月12日顺利完工。

2012年实施了特克斯河下游沙拉达防洪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2997万元,新建防洪堤5公里,该工程于2012年3月15日开工,7月15日顺利完工。

2021年实施了沙拉达段(17+675-22+675防洪应急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2998.32万元,新建防洪堤5公里

2)东部山区

1998年5月,巩留县库尔德宁镇大吉尔格朗河由于暴雨,造成洪水冲毁该镇“五一”渠龙口闸门1座,闸房2间,冲塌民房25间,淹没农田26.67hm2866.67hm2农田无法灌溉,12户居民被迫搬迁,直接经济损失达90余万元。

2002年4月7日,吉尔格朗乡沙尕牧业村东南方向恰西沟内发生融雪型洪水。洪水引发泥石流,摧毁供水水源地一座,供水管道1100米,水毁损失50万元;摧毁灌溉渠首1座,吉尔格朗渠3公里,青年渠2公里,水毁损失120万元。

2015年5月12日,巩留县东部山区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突降暴雨。库尔德宁镇大吉尔格朗河流量超过200m3/s,给下游沿岸造成了损失700万元。

2004年以来,采取县、乡筹资,群众投劳的方式共投资157万元建成了库尔德宁镇阿热勒沟和莫合大桥下游两岸防洪坝740米,莫乎尔大桥一座;并修复了吉尔格朗乡水毁渠道1.1公里,新建渠首1座,建成大吉尔格朗乌鸦林路段防洪堤坝1.3公里。

2011年实施了莫乎尔河防洪工程,工程总投资2084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1667万元,自治区配套资金194万元,县财政自筹资金223.08万元。该工程于2011年5月15日开工建设, 8月20日完工,新修防洪堤9.1公里。

2012年实施了莫乎尔河塔斯布拉克牧业队段防洪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2863.44万元,新建防洪堤11.8公里,该工程于2012年6月15日开工,9月15日顺利完工。

2013年实施了库尔德宁河防洪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2789万元,新建防洪堤15.3公里,该工程于2013年5月20日开工,11月10日顺利完工。

2016、2017年实施了吉尔格朗河防洪堤工程,总投资2600万元修建铅丝石笼防洪堤9.18公里。

2019年实施了小吉尔格朗河吉尔各朗河段防洪工程,总投资1652.67万元新建格宾石笼防洪堤8.917公里。

2022年实施了大吉尔格朗河(0+260-8+000)段防洪堤工程,总投资1882.83万元修建防洪堤7.06公里。

2022年实施了大吉尔格朗河(8+000-15+800)段防洪堤工程,总投资2027.5万元修建防洪堤7.8公里。

3)南山坡一带

2002年5月9日,阿克吐别克镇齐纳尔沟发生暴雨型洪水,洪峰流量达到45m³/s左右,洪灾造成7人死亡,35户牧民受灾。

2006年6月15日,我县局部地区突降暴雨、冰雹,在塔斯托别乡、综合农场沿团结渠南支干渠一带,因恰甫其海南岸干渠水利工程2号营地段修建施工公路,堵塞了冲沟的自然行洪沟道,造成洪沟下泄水大量积蓄而引发洪灾。造成塔斯托别乡喀拉巴克2座砖窑被冲毁, 2名砖窑民工被洪水冲走丧生,1200多亩农作物被洪水淹没,冲毁房屋35间,发电机设备四台、交通工具35辆。冲毁团结干渠、南支干渠共2448米,冲毁渠系建筑物15座。此次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2006年7月2日,我县南部山区东买里镇牧业村琼阿依拉沟和坎尔森布拉克沟突降暴雨,最大洪峰流量达到18.4m3/s,引发山洪泥石流,致使沟内的2户牧民毡房被冲走,造成4人死亡, 40户房屋进水、800余亩农田被淹,死亡大畜46头,羊81只,毁坏琼阿依拉水源地和坎尔森布拉克水源地共三处,导致辖区内1.4万余人饮水中断,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2011年7月7日,连续暴雨致使南支干渠东买里镇公尚村段1号过洪洞南坡110米渠道坍塌,南支干渠灌溉供水中断,造成农田道路被冲毁200余米,50米防洪沟被冲毁,1座跨冲沟交通桥也被彻底摧毁,公尚村150余米供水管道被冲断,使得该村450余户村民饮水中断,造成经济损失达44.69万元。

2013年6月12日,南岸大渠(东买里镇前进段)渠堤决口,造成巩留县310户农民供水设施及436.67公顷农田受灾,南支干渠、团结干渠等水利设施受灾严重,造成各类水利工程设施损毁1924.8万元。

2015年6月27日至6月29日,由于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导致南山沟一带琼阿依拉沟、别克萨依沟、克孜布拉克依沟等山洪沟发生洪水,造成团结渠、南支干渠、防洪堤、水源地和供水管网等水利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两次洪水共造成水利直接经济损失1325.28万元。

2015年7月25日,巩留县东部及南部山区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塔斯托别乡铁力木图沟一小时之内降水量累计达到33mm,形成暴雨型山洪,洪峰流量达到10m/s。洪水导致英塔木村铁尔木特山口一渠道淤积500m,冲毁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供水管道200m,水利工程设施直接经济损失达14.5万元。

2016年6月16日22时至6月17日18时,巩留县降水总量达121.2毫米,阿尕尔森镇克孜尔萨依沟出现118.4毫米的特大暴雨,东买里镇出现72.4毫米的大暴雨。山洪暴发后,短时间内汇聚入团结干渠和南支干渠,洪水漫堤,琼阿依拉沟、坎森布拉克沟、克孜勒布拉克沟洪水瞬间汇集水量达60m³以上,致使东买里镇多处村组住户房屋被淹。强降雨引发洪水、泥石流等灾害,造成我县3075户10796人受灾,已转移安置389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633.33公顷,绝收1606.7公顷;死亡、丢失大小牲畜545头只,死亡、丢失家禽2215只(羽),县X737线龙口隧道至恰甫其海路段、莫因古则村至公尚村路段约10公里被泥石流冲盖;防洪堤冲毁约50米,挡水坝冲毁1处,毁坏桥涵及建筑物21座,冲毁渠道13.2公里,渠道淤积8公里。水厂设施一处、损毁自来水水源地4处,冲毁供水管道4.05公里,冲毁小吉尔格朗河和恰西河护岸堤防226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1990万元。其中,各类水利设施损失781.36万元。

2006年以来县筹资417.44万元完成了提克阿热克乡2#倒虹吸修复工程,建过洪涵洞1座;对团结总干渠1710米和南支干渠首进行了除险加固;完成了阿克吐别克乡齐纳尔沟80米防洪工程;并对团结渠和南支干渠51公里渠道进行了清淤,维修团结渠10#跌水一座。实施了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建成了监测系统、预警系统、预警监测平台、群策群防系统,修建3个简易雨量站,1个自动水位站,3个简易水位站,5个自动水位雨量站2个图像站

2019年实施了阿克加孜克沟防洪堤项目,总投资800万元修建现浇砼堤防4.7公里。

近年来共完成防洪工程总投资27924.17万元。

3.3 洪水特性和防洪标准

3.3.1历史大洪水情况 洪水特性及类型

巩留县属大陆性半干旱气候区,其特点是冬季寒冷,夏季炎热。春季升温较快但不稳定,秋季降温迅速。一年四季分明,温度的年日变化大。降雨多集中于春夏两季,年降水量约254.5mm左右,多年平均降雨量278.6mm,最多的达488.9mm,最少达179.7mm。全年平均气温6--10度,受气候和地形地势影响,全县降雨量年际之间变化较大,年内分配不均,每年3~7月为暴雨多发期,暴雨期间多发洪水,容易成灾。

据历史记载,巩留县从1960年至2020年的60年中发生较大洪灾31次,尤其近二十年来,洪水灾害发生越来越频繁,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

1)混合型洪水

1999年7月由于持续高温,造成冰川融雪和突发暴雨的叠加,特克斯河发生了“7.20”特大洪水,毁坏了新老防洪堤500米,冲毁退水渠800米,前进渠50米,冲毁支渠口1座,淹没口粮地216.67hm2,油料186.67hm2,草场2000hm2,水淹房屋57间,倒塌14间,洪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82万元。

2)暴雨型洪水

1998年5月,巩留县库尔德宁镇大吉尔格朗河由于暴雨,造成洪水冲毁该镇“五一”渠龙口闸门1座,闸房2间,该镇1座水电站停止运转,镇办奶粉厂、砖厂等企业停产,冲塌民房25间,淹没农田26.67hm2866.67hm2农田无法灌溉,12户居民被迫搬迁,直接经济损失达90余万元。

2011年7月7日凌晨,因连续暴雨,导致南支干渠东买里镇公尚村段1号过洪洞南坡110米渠道坍塌,导致南支干渠灌溉供水中断,造成农田道路被冲毁200余米,50米防洪沟被冲毁,1座跨冲沟交通桥也也被彻底摧毁,公尚村150余米供水管道被冲断,使得该村450余户村民饮水中断,造成经济损失达44.69万元。

2015年5月12日,巩留县东部山区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突降暴雨。库尔德宁镇大吉尔格朗河流量超过200m3/s,给下游沿岸造成了损失700万元。

2015年6月27日至6月29日:由于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导致南山沟一带琼阿依拉沟、别克萨依沟、克孜布拉克依沟等山洪沟发生洪水,造成团结渠、南支干渠、防洪堤、水源地和供水管网等水利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两次洪水共造成水利直接经济损失1325.28万元。

2015年7月25日,巩留县东部及南部山区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塔斯托别乡铁力木图沟一小时之内降水量累计达到33mm,形成暴雨型山洪,洪峰流量达到10m/s。洪水导致英塔木村铁尔木特山口一渠道淤积500m,冲毁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供水管道200m,水利工程设施直接经济损失达14.5万元。

2016年6月16日22时至6月17日18时,巩留县降水总量达121.2毫米,阿尕尔森镇克孜尔萨依沟出现118.4毫米的特大暴雨,东买里镇出现72.4毫米的大暴雨。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1990万元。其中,各类水利设施损失781.36万元。

3)融雪型洪水

2002年4月7日,吉尔格朗乡沙尕牧业村东南方向恰西沟内发生融雪型洪水洪水引发泥石流,摧毁供水水源地一座,供水管道1100米,水毁损失50万元;摧毁灌溉渠首1座,吉尔格朗渠3公里,青年渠2公里,水毁损失120万元。

洪水灾害的成因和特点

巩留县境内的洪水主要表现为混合型、暴雨型及融雪型洪水

洪水灾害主要表现为溪流洪水泛滥并伴随山体滑坡、泥石流等。

山洪灾害的成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特殊的地形地势是诱发山洪灾害的基础。在高山、丘陵、平原等多种地貌聚集地区,地势水平梯度的变化具有明显的陡坡。特别是山地面积大的地区,高低起伏很大,坡陡谷深,地表切割作用强烈,部分土壤自身抗蚀能力弱,有利于产生汇流。产生的洪水流速大,涨势猛,冲刷严重,破坏性大。

二是复杂的地质构造是发生山洪灾害的重要因素。山丘区抗蚀性较弱的土壤,土层薄,蓄水能力差,汇流时间短,受地形、水流切割作用明显,特别是岩石受到强烈的风化后,表面岩层破碎,抗冲能力极差,易形成较大冲击力的地表径流,导致山洪暴发。

三是高强度暴雨是发生山洪灾害的直接原因。每到汛期,全县范围有一段强降雨过程,易发生山洪灾害。

四是现有水利工程年久失修、损毁老化,是造成抵御山洪灾害能力减弱的主要原因。

五是不合理的人类活动是加剧山洪灾害的重要原因。频繁的人类活动加剧了对自然的破坏和索取,例如毁林开荒、采矿、修路等不合理的开发利用,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淤积了河道,影响了河道行洪能力,加剧了山洪灾害发生的频率和损失的严重性。
   从已发生的洪水灾害情况看,其特征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暴雨山洪出现频率高,季节性强。每年的3-7月是巩留县的主汛期,也是山洪灾害的多发期,多年来的山洪灾害主要集中发生在这段时间。

二是暴雨山洪出现的区域性明显、易发性强。巩留县山地面积多,占全县面积的76.51%,加上暴雨中心大都集中在这里,极易形成具有冲击力的地表径流,导致山洪暴发,引发泥石流等山洪灾害。

三是山洪来势凶猛,成灾快。巩留县广大山区山高坡陡,溪河较多,山洪汇流快,无数条山沟、溪流汇集的洪水来势凶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下游,往往几个小时即可成灾受损。

四是山洪破坏性强,危害大。山洪灾害常常瞬间成灾,猝不及防,山洪造成河道改道,公路中断,耕地受淹,河堤冲毁,良田被毁,房屋倒塌,人畜死亡,严重毁坏基础设施。

巩留县洪水主要有二种类型:融雪型和暴雨型混合性洪水。

1)融雪型洪水主要为季节性融雪洪水,引发因素为春季气温快速回升后的积雪消融,洪水过程具有明显的日变化,与升温过程、降雨过程关系密切,多发生在3---4月份。对库尔德宁镇、吉尔格朗乡、特克斯河沙拉达河段区域影响大。

2)暴雨混合性洪水是具有突发性,引发因素为当0℃层升到3000米以上,并持续3--5天,夹杂冰雪融化,突降暴风,即可发生大洪水。多发生在6--7月份。包括阿尕尔森镇、东买里镇东南部、塔斯托别克乡、提克阿热克镇、阿克图别克镇团结渠南支干渠段、南支干渠左堤大片南山沟阶地区域(主要洪沟)、团结渠二三退下游等。

3.3.2洪水类型及洪水特性分析

根据上述类型的洪水都具有破坏性极强,危害大的特点。常常瞬间成灾,猝不及防,山洪造成河道改道,公路中断,耕地受淹,河堤冲毁,良田被毁,房屋倒塌,人畜死亡,严重毁坏基础设施。对各个基础设施,特别是水利防洪工程,由于突发、凶猛的洪水,对年久失修、损毁老化的防洪工程再发挥抗拒山洪灾害能力的确是不堪重负。

沙拉达段河堤:沙拉达河段两岸近20万亩草场及2000余人居住,牲畜4万余头,即使特克斯河段调蓄工程的建成,已对该区域起到调洪作用。但根据《防洪标准》具体规定,防洪标准仍然设计洪水流量期限为1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Q设=1900m3/s.

特克斯河不同频率设计洪水如下:

5年一遇为1100立方米/秒。

10年一遇为1900立方米/秒

20年一遇为2300立方米/秒

由上可以看出,随着重现期增大,洪水流量迅速增大,可见洪水之猛大。

灌溉渠系:团结渠Q设=45m3/s;南支干渠Q设=8m3/s;前进渠Q设=15m3/ s;北支干渠Q设=10.2m3/s;五一渠Q设=10m3/s; 吉尔格朗干渠Q设=3.5m3/s。

南山坡洪沟:主要有库热萨依、琼阿依拉萨依、江嘎德萨依、克尔森布拉克、伊力格代、喀拉巴克、铁勒木图、萨尔布裙、齐纳尔、阿克加孜克等支流沟溪,年径流量0.37亿m3。只有大的暴雨和融雪型洪水对下游构成威胁。

3.4 防护对象.防洪工程的防洪标准确定

根据往年防洪预案,团结总干渠45立方米/秒,团结干渠为35立方米/秒,南支干为8立方米/秒,吉尔格朗干渠3.5立方米/秒。

需要说明的是,南岸大渠需要在实际洪水调度中注意掌握。全县山区主要的洪沟因为没有治理,所以现无防洪标准。只有在实际洪水调度中监测注意掌握。

3.5 根据可能成灾范围图,进行风险分析

根据历年洪水灾害区域,多发生在特克斯河沙拉达段、全县主要渠系附近、东部山区及西部南山洪沟地带的薄弱区域,洪灾发生越来越频繁,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由于水土流失、设施老化、生态破坏、气候影响诸多因素,有些地段已经有扩大洪灾范围的趋势,这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四、防御洪水方案的编制内容

灾害防御现状

1)防灾非工程措施现状及存在问题

巩留县防灾非工程措施,目前主要是加强防灾知识宣传,做好通信及手机短信预警,落实防灾抗灾行政首长责任制,制定了初步的防灾预案及救灾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防灾知识宣传力度不大,部分群众防灾、避灾、自救的能力不强,监测和预警系统还不能满足山洪防御的需要,部分责任制落实没有到位,有的山洪易发区搬迁避让、防灾管理还不完善。

2)防灾工程措施现状及存在问题

巩留县防灾工程措施主要是修建防洪堤,由于资金等原因,其它如山洪沟、泥石流沟、滑坡地段的治理及水土保持等基本上没有开展,防灾的工程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两区”的划分

危险区是指受山洪灾害威胁的区域,一旦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将直接造成区域内人员伤亡以及房屋、设施的破坏。危险区一般处于河谷、沟口、河滩、陡坡下、低洼处和不稳定的山体处;

安全区是指不受山洪、泥石流、滑坡威胁,地质结构比较稳定,可安全居住和从事生产活动的区域。安全区是危险区人员的避灾场所。安全区一般应选在地势较高,平坦或坡度平缓的地方,避开河道、沟口、陡坡、低洼地带。

“两区”的基本情况

根据山洪灾害可能发生的程度和范围,在调查历史山洪灾害发生区域的基础上,结合气候和地形地质条件、人员分布等情况,经调查落实,巩留县库尔德宁镇、吉尔格朗乡、阿尕尔森镇、东买里镇、提克阿热克、阿克吐别克镇容易引起山洪灾害,为山洪灾害的危险区,其中库尔德宁镇、吉尔格朗乡为山洪灾害重点危险区。

巩留县山洪灾害“两区”分布见山洪灾害风险图。危险区经济社会资料见山洪灾害危险区基本情况表

4.1 根据可能成灾范围图,进行风险分析

通过团结灌区改扩建使用及库尔德宁镇、吉尔格朗乡渠系正常运作,为当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农牧民增收增效起到积极关键作用。“水可以乘舟,也可以覆舟”,但由于诸多自然因素也为当地百姓造成重大损失。

以下是近年来易洪易灾主要区域及主要险工险段分布情况,这也是重点防护对象。

从东到西分布如下:

1)库尔德宁镇境内

莫乎尔河阿热勒段;大小莫乎尔河交汇处至乡政府大桥段;大吉尔格朗河乌鸦林段;别勒布拉克沟;塔斯布拉克沟;卓勒萨依沟;阿合萨依沟库尔德宁大桥;阔尔萨依沟;塔尔萨依沟;西卓勒萨依沟;南山坡泄洪沟;粮站北侧渠道易洪易灾区险段五一干渠莫乎尔农场段大吉尔格朗莫乎尔农场段。

2)吉尔格朗乡境内

吉尔格朗渠龙口;乡政府大桥以东爱民桥段;乡政府以东塔里木公路沙尕段小吉尔格朗河塔里木庄园门前大桥段奥夏干德萨依;阿克萨依;别依提萨依;喀朗克塞依沟;塔木西巴斯陶沟;喀依拉克塞依沟;提热克塞依沟;角路塞;霍依西库勒塞;阿勒玛勒沟

3)阿尕尔森镇境内

特克斯河沙拉达段;特克斯河塔依吐汗牧业村段;别依提布拉克;前进干渠克孜力布拉克。

4)东买里镇境内

琼阿依拉沟;克热森布拉克沟;乌图布拉克沟;江嘎德赛依沟;克孜布拉克沟;井细克沟;核桃沟;丘吉尔沟;巴特巴克沟(3号导洪洞);南支干渠东买里段;团结干渠东买里段。

5)塔斯托别乡境内

伊利格代沟;卡拉巴克沟;铁力木图沟;南岸大渠泄洪道;南支干渠塔斯托别乡段;团结干渠塔斯托别乡段;团结干渠二号退水下游胡尔乌泽克沟;南支干渠综合农场段;团结干渠综合农场段。

6)提克阿热克镇境内

萨尔布裙沟;阿克巴斯陶沟;南支干渠提克阿热克段;南支干阔孜巴克泄洪沟;团结干渠提克阿热克段;团结干渠三号退水下游。

7)阿克吐别克镇境内

纳尔沟;阿克加孜克沟;恰唐赛依沟;库斯野特克萨依沟南支干尾部萨斯巴斯陶泄洪沟;团结干渠阿克图别克乡段;团结干渠四号退水下游;南支干渠阿克图别克雅玛渡萨依316省道桥段。

(8)牛场境内

塔里木沟;塔勒德沟;卡孜赛依沃孜巴伊沟;团结干渠羊场段;团结干渠一号退水下游羊场沿线。

9)巩留镇境内:

东买里排干巩留镇沿线居民区;乌孜别克沟;东买里排干下游良繁场牧民居民点区。

4.2 防御设防标准以内的洪水方案

4.2.1合理安排洪水大蓄滞和排泄

1)伊犁河沙拉达段

当此段来水流量在1200立方米/秒以内时,及时准备并加固防洪堤坝。

2)灌区退水及各排干

行洪流量应掌握在干渠设计流量以内,若有超过及时排泄到各退水各排干使排至伊犁河。应尽量开大泄洪闸门,使泄洪流量等于或接近进洪流量,以减少洪水滞留时间和淹没损失。

4.3 防御超标准的洪水方案

1)伊犁河沙拉达段

当伊犁河的行洪流量过大,超过现状行洪标准危及堤防时,为确保沙拉达段左岸大堤安全,防其向下坡地决口造成严重灾害,应即可及时疏散附近居民,使人员安置妥当。

2)灌区退水及各排干

当主要干渠行洪流量过大,超过现状设计标准危及堤防安全时,为防其向左右决口泛滥成灾,应在其合适位置扒口分洪,排入各退水及排干,同时将附近居民安置妥当。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3)山地洪沟

当山洪来势凶猛,超过历年来洪水位及洪峰流量,应在其合适位置扒口分洪,同时将附近居民安置转移妥当。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

4.4 防御山地灾害方案

重点是我县东部山区库尔德宁镇和吉尔格朗乡和西部南山洪沟地带。

防御方法:一是健全预警预报网络。各村要建立健全预警预报网络,明确具体预警、通讯方式,加强山体灾害的预防工作;二是提高警惕,严密监视重点部位及水情、雨情变化,加强巡逻,及早发现,及早预警,减少损失。三是遇有突发性洪水或有山洪灾害发生征兆时,乡村主要领导向群众发出“紧急警报”,迅速组织人员转移;四是当灾害发生后,要随时掌握灾情发展趋势,并组织抢险队进行抢险救灾,人员安置,使损失降低到最底限度。如有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时,要进行防御和抢险。

4.5 防御突发性洪水方案

1)伊犁河沙拉达段

当伊犁河的行洪流量过大,超过现状行洪标准危及堤防时,为确保沙拉达段左岸大堤安全,防其向下坡地决口造成严重灾害,应即可及时疏散附近居民,使人员安置转移妥当。

2)乡村居民点防洪

乡村防洪主要是防止各渠系大水冲淹乡村,防御措施是:当发生突发性大洪水危及乡村安全时,由抢险队用土袋等物资抢筑渠堤堵水,以防大水满溢居民点。同时,组织做好该乡村重点路段排水设施的维护工作,确保汛期排水顺畅,交通便利,便于指挥抗洪抢险。

防御方法:一是健全预警预报网络。各村要建立健全预警预报网络,明确具体预警、通讯方式,加强山体灾害的预防工作;二是提高警惕,严密监视重点部位及水情、雨情变化,加强巡逻,及早发现,及早预警,减少损失。三是遇有突发性洪水或有山洪灾害发生征兆时,乡村主要领导向群众发出“紧急警报”,迅速组织人员转移;四是当灾害发生后,要随时掌握灾情发展趋势,并组织抢险队进行抢险救灾,使损失降低到最底限度。如有发生洪水灾害的可能时,要进行防御和抢险。

五、实施措施的编制内容

5.1 实时监测及通信,预报预警

5.1.1 监测内容:辖区内降雨、水位、泥石流和滑坡等信息。

5.1.2 监测要求: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监测,群测群防为主,专业监测为辅。

1)混合型洪水:主要以水库调节洪峰流量时的水量来监测预报;

2)暴雨型洪水:以前期降雨量及雨情测报信息来监测预报;

3)融雪型洪水以积雪厚度、积雪含水量、气温等信息来监测预报。

5.1.3 监测系统建设:各乡镇场根据实际情况布设测站或简易测量设施,拟定可行的信息采集和传输方式。

5.1.4 选取通信方式:根据实际情况可采用的通信方式有电视、广播、电话、传真、短信、专用警报系统、口哨、锣鼓号等。

5.1.5预报内容:气象预报、溪河洪水预报、水库水位预报、泥石流和滑坡预报。气象预报由气象部门发布,溪河洪水预报、水库水位预报由水利和水文部门发布,泥石流和滑坡预报由国土部门发布。

5.1.6预警内容:暴雨洪水预报信息;暴雨洪水监测信息;降雨、洪水位是否达到临界值;水库及山塘水位监测信息;可能发生泥石流或滑坡的监测和预报信息等。

5.1.7预警启用时机:1)接到暴雨天气预报,相关行政责任人应引起重视,当预报或发生的降雨接近或将超过临界雨量值时,应发布暴雨预警信息。(2)当上游水位急剧上涨,将对下游造成山洪灾害,应立即向下游发布预警信息。(3)当出现泥石流、滑坡的征兆时,应立即发布泥石流、滑坡灾害预警信息。(4)当水库及山塘发生溃决性重大险情时应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5.1.8 预警发布程序:汛期4—9月,特别是降雨集中期内,县、乡(镇)、村三级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相互之间保持电话联系。

1)在一般情况下,山洪灾害防御预警信号由防汛指挥机构发布,可参照县→乡(镇)→村→组→户的次序进行预警(见图1)。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雨情、水情、泥石流预报等信息后,通过县电视台播放及电话、手机短信等预警通信系统通知各乡镇场,乡镇场及时通知各村、组。

1  一般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2)如遇紧急情况(滑坡、水库山塘溃坝等),村可直接报告县级防汛指挥部和乡镇场防汛指挥机构,并可直接发布预警信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警工作(见图2),警报信号可因地而异,做到简单实用,人人知晓。

2  紧急情况预警程序示意图

5.1.9山洪预警级别划分:参照历史山洪灾害发生时的降雨情况,巩留县山洪灾害主要由暴雨引起,按照发生山洪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和当地实际情况,将预警分为三个级别:

1)当气象部门预报降雨强度为暴雨,且预报雨量值接近山洪灾害临界值时,为山洪灾害危险预警,称为三级预警,颜色定为黄色;
  (2)当气象部门预报降雨强度为大暴雨,或者前期降雨较多且气象部门预报降雨强度为暴雨时,预报雨量值为山洪灾害临界值的1—2倍时,为山洪灾害中度危险预警,称为二级预警,颜色定为橙色;

3)当气象部门预报降雨强度为特大暴雨,或者前期降雨较多且气象部门预报降雨强度为大暴雨,预报雨量值超过山洪灾害临界值的2倍以上时;或者水库出现溃坝迹象时,为山洪灾害高度危险预警,称为一级预警,颜色定为红色;

另外,由于山区汛期降雨极为不均,气象部门可能预测不到局部小范围的强对流天气,因此一旦发生局部强降雨时,必须及时根据实际的降雨强度判断山洪灾害预警级别。按照水利部门要求及参照外地经验,当某一观测点一小时降雨量超过60毫米时,由所在乡镇场监测组直接发布一级预警,并同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

5.1.10河流及干渠系预警级别划分

根据洪水、暴雨渍涝等灾害事件的严重程度,划分预警级别(由重到轻分为Ⅰ、Ⅱ、Ⅲ、Ⅳ四级,分别用红、橙、黄、蓝色表示)。

5.1.10.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Ⅳ级预警(以“”表示):

(1) 河流发生一般洪水,或一条主要支流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2) 沙拉达段堤防出现险情,或主要支流堤防发生重大险情;

5.1.10.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Ⅲ级预警(以“”表示)

(1)流域发生较大洪水,或干流发生两个以上主要控制站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2)干流堤防发生重大险情,或一般支流堤防发生决口;

(3)地方气象台发布:6小时降雨量将达 50 毫米以上,或者已达 50 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5.1.10.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Ⅱ级预警(以“”表示):

(1)流域发生大洪水,或干流大部分河段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2)干流一般堤防及主要支流堤防发生决口;

(3) 地方气象台发布: 3 小时降雨量将达 50 毫米以上,或者已达 50 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5.1.10.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Ⅰ级预警(以“”表示):

(1)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水,或干流发生两个以上主要控制站超过保证水位的洪水;

(2)干流主要堤防发生决口;

(3) 地方气象台发布: 3 小时降雨量将达 100 毫米以上,或者已达 100 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5.1.11山洪预警应急措施:

三级预警(黄色)实施措施: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雨情信息向各乡镇发布三级预警,并督促乡镇场组织有可能受山洪威胁的群众组成由村干部带队的巡逻小组。相关部门要进入防灾状态,加强值班,关注天气变化及地质状况变化,做好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跟踪预报、预测、警报服务工作,并做好受灾害威胁的群众及财产的转移准备。

二级预警(橙色)实施措施: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雨情信息向各乡镇场发布二级预警,乡镇场防汛部门通知相关行政村在启动三级预警的基础上,由包村的乡镇干部参加巡逻。相关部门要进入紧急应急程序,进入紧急防灾状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及由强降雨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情,部署并落实防御措施。及时对受灾害威胁的群众及财产(可转移的)进行撤离和转移。

一级预警(红色)实施措施: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雨情信息向各乡镇场发布一级预警,或者水库出现溃坝迹象时,由监测组直接发布一级预警,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相关部门应当启动特别紧急应急程序,进入特别紧急防灾状态,做好重大山洪灾害的监测、预报、预测、警报服务工作,及时启动抢险应急方案。由包村的乡镇干部负责组织受灾害威胁的人员及财产(可转移的)在规定时间内迅速撤离,转移至安全场所避灾,并实施相应的救灾措施。

5.2 洪水预报

(1)洪水出现期。根据历次洪水及历年排水期分析,我县汛期降雨在3月至7月之间,造成灾害的时期也集中在此期间。

(2)汛期时,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预报,重点做好同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气象信息联络,有重大天气变化,气象部门要及时同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会商,提供参谋意见,并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领导。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同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卡普其海水文站联系,保证汛情传递及时、准确无误。遇有降雨,重点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提供洪水预报和实时水文要素(雨量、水位、流量)。

5.3 防洪工程监测

防洪工程监测是确保工程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之一,包括监测项目、测次、观测责任、报告制度等。

(1)监测项目

河势监测:安排监测人员认真监测河流主流线的摆动方向、洪水的走势变化、洪水位的上涨情况及对岸边河滩的冲淤变化情况、险工贴流范围及主流顶冲点上堤下堤位置及变动情况、河弯段主流线顶冲位置、工程附近流态观察(有无漩涡、回流现象及范围、弧度有无变化等)。

堤防工程监测:1)有无裂缝,并度量缝宽、缝长及缝深,对于可能导致重大险情的裂缝应及时处理,对于一般裂缝应加强观察,密切注意其变化趋势,并对裂缝加以保护,防止雨水注入和人畜践踏。(2)对背水坡、接合部、堤脚一带注意观察有无散浸、漏水、管涌、流土及地面凸起等现象。(3)观察堤防及坡面有无塌陷,护坡块石有无翻起、松动、塌陷、架空等现象。(4)观察堤身有无挖坑、取土、开缺口等人为损坏现象。

(2)观测次数:对伊犁河沙拉达段的防洪堤坝及渠系重要建筑物观测次数,行洪期每日不得少于4次。  

(3)涵、闸工程监测:各水管站具体负责其管辖的重要涵、闸工程的监测,监测其是否变形,闸门启闭设备是否完好,启闭是否灵活及运行情况是否正常等,各渠首的泄洪设施按泄洪工程的有关规范进行。

(4)发现重大事项及时向县防洪办报告

5.4 防洪工程防护抢险

遇有洪水、河道超过警戒水位为临战状态,接近保证水位和保证流量为非常状态。各河遇有洪水达到警戒水位时,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各级防汛指挥领导人员立即上岗到位,常备队、技术队按规定上堤,24小时在岗,遇有险情,抢险队及时抢护。达到保证流量、保证水位时,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预备队随时准备上堤抢护。遇有重大险情,由机动抗洪抢险队出动抢险。各级抢险人员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5.4.1汛期工作制度  

巡察制度:汛期安排专人定点定时巡查重点防洪堤和河段,及时了解防守堤段情况,巡查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巡查办法各项规定。

值班制度:各防汛指挥机构在汛期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坚守岗位,了解巡查情况,解决发现的问题,做好值班记录,及时向上级汇报重要情况。

交接班制度:交接班时,上一班的人员必须在已巡查的堤防段将出现的问题向下一班交代清楚(包括水情、工情、工具、物料数量及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对尚未查清的可疑险情要共同巡查一次,详细介绍其发生、发展变化情况。

汇报制度:交接班时,要向带班领导汇报巡查情况,值班人员平时一日一报巡查情况,发现险情随时上报并进行处理,抢险情况要及时上报。

信息上报制度:灾情信息上报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受灾范围、人口,以及对农林牧业、工交运输业、水利设施等方面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采取的应急措施等。

奖惩制度:对防洪工作作出显著贡献的给予表彰。对不负责任的给予严肃批评,对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要追究责任,情节、后果严重的要依据法律规定追究责任。

5.4.2各类险情的抢险措施  

裂缝:要立即检查堤坝基(渠堤岸)是否被淘刷而导致塌陷或倾斜,严密观察其变化和发展,并及时对堤基采取加固措施,同时填塞缝口。横向裂缝易被水穿透导致堤坝决口,采用横墙隔断法。纵向裂缝采用开挖回填法,以免雨水进入。

漫溢:抢护方法为加土袋子堤,用麻袋或编织袋装土七、八成满后,将袋子缝严,不要用绳扎口,以利铺砌。土料一般用粘性土较好,颗粒较粗或掺有砾石的土料也可以使用。铺砌土袋距临水堤肩0.5~1.0米,袋口朝向背水,排砌紧密,袋缝错开,每砌一层要和下一层交错掩压,使土袋临水面形成1:0.5左右的边坡。子堤基部临水面再叠铺1--2排土袋。

崩塌:抢护方法是下抛铅丝石笼,一次下抛铅丝笼2~3立方米。  

泄洪:保证316省道不被洪水冲跨及居民点安全,在合适位置进行泄洪。

5.4.3防守人员配备  

伊犁河沙拉达段:当洪峰流量超出警戒流量时,组织专人在堤防险段昼夜巡护,护堤人员每公里不少于10人。重点渠首河道由县乡镇负责组织群众进行护防。

5.4.4部队动用

若遇特大洪水,可根据需要动用驻地部队(武警)抢险,在抗洪抢险期间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动指挥,人数由具体情况而定。

5.4.5防汛水位防守人员确定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在汛前必须做好标准洪水位监测工作,由各乡镇场水管站对关键防汛水位进行高密度观测并及时报告讯情。

5.5 冰凌防御预案

2005年12月13日开始,特克斯河自恰甫其海水库上游喀拉托海和喀拉达拉河段发生严重冰凌。受两次强降温天气的影响,冰塞封冻长约 15 公里。2006年1月巩留县羊场排水渠由于积冰,渠水漫渠发生冰洪。上述受灾区上百户农牧民房屋进水,部分水利及其它设施受损,数千亩农田及草场受淹,尚未造成人员伤亡。

5.5.1河道形态

沙拉达河段、大、小吉尔格朗河河滩由于宽浅散乱,轴线摇摆不定,河床狭窄多弯,开春融雪期间气温异常,极易出现冰凌卡塞,形成冰塞、冰坝,造成凌汛灾害。主要表现在:河道窄,弯道多,排冰能力小,易卡冰阻水;河道急转弯或连续转弯处,如河段呈“L”形、“S”形,流冰经过这些河段时,主流顶冲凹岸后,急转90度,或连转数弯下泄,很容易在弯道处卡冰壅水,形成冰坝。

5.5.2凌汛的危害及影响因素

(1)凌汛的危害

凌汛成因的复杂性和表现的特殊性、偶然性,决定了河流凌汛的危害性,河道封冻后,阻拦了部分上游来水,使河槽的蓄水量不断增加,水位上涨,解冻开河时,部分被拦蓄的水量急剧释放出来,向下游推移,沿途冰水增多,形成凌峰。凌峰自上而下传播时往往是一个递增的过程,凌汛期的水位由于冰凌施加水流的阻力作用,相同流量的水位比无冰期高。凌情严重年份,局部河段水位壅高,造成滩区漫滩,堤防出现坍塌、管涌、渗水等险情,甚至发生决口。凌汛洪水虽不如主汛期洪水量大,但在水流的动力作用下,对河道、堤防工程具有极大的破坏作用。

(2)凌汛的影响因素

近几年异常天气、极端气候频繁出现,冬季气温可能由暖转冷,受天气影响雨雪相加,易引起大河流量骤变。凌汛期要确保防凌安全,遇强冷空气侵袭,河道极易发生卡冰,甚至发生渠道决口,有可能引发“武开河”,甚至出现局部漫滩,发生凌灾。

河道狭窄弯曲,易卡冰壅水的边界条件并未改变,排洪能力有限,漫滩几率增加,一旦凌水漫滩,不仅滩区群众损失巨大,也将危及堤防安全。

凌情复杂。凌汛受气温、流量、引水、河道边界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变化十分复杂。冰凌运动规律尚未完全掌握,凌灾发生的时间、地点等还不能准确预测。

防洪工程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河堤还存在不少险点、险段,部分新修工程没有经过大洪水考验,险工、控导工程易出现根石走失、坦石下蛰等险情。沙拉达河段分水分凌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实施难度较大。

防凌抢险难度大。凌汛期间,天寒地冻,取土困难,对防守和抢险十分不利,特别是冰水偎堤后,一旦出现险情,许多抢险方法、抢险措施难以实施,致使险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而造成较大灾害。

5.5.3加强凌情观测和预报

凌情观测是防凌的依据,其目的是了解和掌握全部冰凌、气象资料,研究冰凌的发展变化。冰情观测主要是观测结冰地点、面积、冰量、淌凌密度、速度,封冻地点、长度、宽度、封冻形式、冰厚以及冰色、冰质变化、冰堆形成的位置等。凌情严重时,适当增加观测点,增加观测次数,及时分析凌情,预测冰凌的发展趋势,及早采取防凌措施。凌情预报可增加防凌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是指挥防凌工作的重要依据,凌汛期间,密切注视天气变化,加强水文、气象观测,提高凌情预报的准确度,争取防守的主动性。加强水文站网建设,改善施测设备和技术,加大观测力度,提高预报水平和预报精度,为防凌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5.5.4防凌措施

凌汛的防治措施是在认识和实践的基础上,人们逐步认识到凌汛危害的主要原因是水不是冰。随着防凌工程的不断增加,防凌措施在理论和实践中逐步得到改进,对保证凌汛安全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1)利用水库防凌

卡普其海两级水库联合运用,能够有效控制特克斯河道的流量,消减凌汛期河道的槽蓄水量,控制开河期凌汛流量,减轻对特克斯河下游的凌汛威胁。利用水库发电泄流水温,使水库下游一定距离的河段不封冻。

(2)分水分凌

把受冰凌阻水而壅蓄在河道中的部分水量,通过沿岸涵闸或分水工程,有计划地分泄出去,有效减少河道内的槽蓄水量,消减凌峰流量,避免冰水泛滥成灾。为此,凌汛期间,要搞好涵闸检修及渠道清淤,封冻前泄空渠道,避免渠道存水结冰后,在开河期分水时造成渠道卡凌。涵闸凌汛期引水要统一调度,实行计划引水,保持适宜的河道流量,促使凌情向有利于防凌的方向发展。根据临时卡冰情况,一旦需要,开闸分凌,减轻冰凌威胁。

(3)破冰防凌

破冰对防凌至关重要,在历年的防凌工作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根据冰凌的发展情况,在开河期,确需破冰时可采用炸药爆破、打冰、炮击、撒土等方式,其中炸药爆破法是较为有效、实用的破冰方法。其作用是扩大断面、增大排冰能力,疏导冰凌的下泄,减少冰凌堵塞。实施爆破前,需准备一定数量的防凌机械和破冰工具,事先详细勘察封冰河段的河势流向,根据冰凌预报、河道封冻、断面过流等情况,制定爆破计划。爆破队员要熟悉破冰技术和安全操作规程,按照“宽河道不破、窄河道破”的原则,选好破冰河段,预测可能形成冰凌卡塞、产生冰坝的河段,掌握破冰经验和注意事项,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选择好破冰时机,确保爆破工作的顺利实施。

5.5.5明确防凌责任

坚强有力的领导是确保防凌胜利的首要条件,预防冰凌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防凌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逐级签订责任书,及时抓好检查落实。当发生重大险情、分滞凌洪或实施冰凌爆破时,各级防指视情派工作组赴现场进行指导,按照各自的责任分工开展工作,从队伍建设、物料储备、工程防护、凌汛观测、迁安救护及凌汛抢险等方面采取措施,做好冰凌测报工作,准确、及时地提供观测数据,搞好防凌准备工作,对确保防凌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

5.5.6建议

防凌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其变化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凌情预报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凌汛期河道流量小,防凌意识差,加之部分河道宽浅、弯曲、游荡多变的特点,一旦出险,取土、抢险困难,防凌难度会进一步增加。在今后的防凌工作中,建立健全各项责任制和防凌工作制度,强化防凌意识;在防凌实践中,熟练掌握防凌业务知识,逐步认识和掌握凌汛的演变规律,积极研究防凌抢险方法,提高抢险能力;加大投入力度,逐步修订和完善防凌预案,各相关单位相互配合,提高凌情的预报、测报水平,协调好防凌、发电、灌溉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好抢险和滩区群众的迁安救护与救灾准备,搞好物资、交通、通信等各种后勤保障工作。结合当年凌情的实际情况,采取灵活的防凌措施,齐心协力,确保境内各河流凌汛安全。

5.6人员转移安置

加强通讯测报,及时通报洪水情况,及时安排群众将主要财产转移。由于我县没有避险设施,洪水到来前,要组织群众做好对口安置工作。要本着“方便就近,按时完成”的原则,把被转移的人员数量、转移地点、接应人员、群众生活所需物资、转移路线方式和集合地点等以“明白纸”的形式,发放到群众手中,让群众心中有数。群众接到紧急通知后,应将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带,接到转移命令时,人员应立即开始转移。我县需要转移的村庄见示意图(附后)。

根据不同的山洪灾害预警情况,确定具体需要转移的人员和转移责任人。

转移原则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先危险区人员后警戒区人员,坚持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信号发送人和转移责任人最后离开山洪发生区,并有权对不服从命令的人员采取强制转移措施。

转移地点、路线的确定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汛前拟定好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汛期必须经常检查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改变线路。转移路线要避开跨河、跨溪或易滑坡等地带。不要顺着溪河沟谷上下游、泥石流沟上下游、滑坡的滑动方向转移,应向溪河沟谷两侧山坡或滑动体的两侧方向转移。

制作明白卡,将转移路线、时机、安置地点、责任人等有关信息发放到每户。制作标识牌,标明安全区、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

安置方式可因地制宜地采取集中、分散等方式。

山洪灾害发生后,人员安置的方法应本着就近、安全的原则,主要采取借住公房、非受灾户对口接收受灾户、投亲靠友、兴建庵棚、搭建帐篷等多种方法。搭棚地点应选择在居住地附近,坡度较缓,没有山体崩塌、滑坡迹象的山头上。

对在危险区具有搬迁能力的建议采取永久搬迁。

当交通、通讯中断及午夜等特殊情况下,乡镇场、村(组)要制定躲灾避灾的应急措施。

转移安置纪律

(1)转移工作采取县、乡镇场、村、组干部层层包干负责的办法实施,明确转移安置纪律,统一指挥、安全第一。

(2)服从命令,听众指挥。

(3)坚守岗位,勤政务实,指挥人员、转移负责人、信号发送人员不得擅自离岗和玩忽职守。

(4)对瞒险、漏报者必须追究其责任,对离阵逃脱者必须查办,对贻误战机,酿成恶果者必须绳之以法。

(5)落实责任,各司其责,指挥果断,杜绝造谣和传谣。

(6)严惩犯罪,维持秩序,安全转移,团结抗灾。

5.7 救灾防疫

(1)全县的抗洪救灾工作由民政部门制定灾民食品和生活用品的供应方案,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的灾情,进行有效的救灾。

(2)医疗救护工作由卫生部门制定防疫方案并组织防疫医疗队,县医院、中医院、防疫站、乡镇卫生院要备足药品,确保大灾之年不发生流行疾病。并负责医疗器械、药品和设施的储备,由指挥部统一调用,同时做好灾区突发传染病的预防及治病措施。检查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搞好环境卫生防疫工作。

5.8 岗位责任制  

各级防汛工程管理单位要制定岗位责任制,落实到人,各负其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总指挥、副总指挥岗位责任制》。乡镇场防汛机构也应制定岗位责任制。

5.8.1组织指挥机构

巩留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领导和组织全县洪灾防御工作,由卓力得拜·吉尔哈力拜县长任总指挥,负总责,指挥部成员由县发改委、水利、自然资源、气象、民政、财政、住建、交通、公安、卫健、宣传、人事、农业农村、林业、武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各部门各负其责,实施洪灾防御预案。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市防指的决定、调度命令以及县党委、县人民政府的指示;负责县防指日常工作,督促检查防汛措施的落实;组织制订县内主要江河防洪预案、重要水利工程洪水调度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实施防汛责任制,参与组织抗洪抢险工程并进行业务技术指导;负责防汛通讯及调度现代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防汛物资计划储备和使用管理工作,提出防汛经费的分配使用计划并监督实施;及时准确掌握汛情、灾情和水利工程的运行状况,必要时发布雨水情信息、水情预报和汛情公报;提出全县防汛部署和决策建议,供县人民政府和县防指决策;会同有关部门调查处理防汛重大事故。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需要抽调相关部门和人员成立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等5个工作组。

监测组主要负责汛期天气形势、实施雨情洪水以及各种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预报工作。

5.8.2工作职责:

应急管理局:组织编制水旱灾害预案,指导全县各部门应对洪水灾害突发事件工作,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县宣传部:组织县内新闻、宣传部门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抗灾避灾宣传教育,及时准确宣传防灾抗灾形势,协助做好对外、对上宣传等,负责新闻媒体采访的相关工作。

县发改委:负责做好有关防洪抗灾工程、非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查、立项和投资计划安排工作;协调安排水毁修复工程、防汛抢险储备的计划和物资等。

县水利局:负责防洪排涝工作的行业管理,及时提供水情,洪水预报,加强灾害洪水分析,做好灾害预警;根据调度方案组织人员制定临时度汛方案,负责所辖防洪排涝工程的运行安全,组织防汛抢险工作,指导重大险情的抢护和水毁工程修复等。

县住建局:负责城市排涝网络建设与管理,协助水利部门编制城镇防洪排涝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城市市政设施和民用设施的防洪安全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掌握农业洪涝受灾情况,负责灾后农业救灾、生产恢复等。

县林草局:负责做好林区防汛工作及山洪易发区的植树造林工作。紧急防汛时期,协助砍伐林木工作。

县卫健委:负责做好灾区医疗救护及卫生防疫工作。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依法优先办理山洪防御工程征地手续,保障抢险用地。及时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诱发山洪灾害的预测、监测和预防工作,收集并上报有关资料及灾害情况,落实防御措施。在紧急防汛期,协调解决采取紧急措施所需的取土占地问题。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防汛抢险治安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管理以及安全保卫工作,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破坏防汛设施的犯罪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因防汛抗洪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在紧急防汛期,协助组织撤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必要时对防汛部门确定的抢险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确保防汛抢险人员和救灾物资运输车辆优先通行。

县民政局:负责组织、协调全县洪涝灾害的救灾工作。组织核查灾情;组织、协调灾区救灾和灾民生活救助;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组织指导和开展救灾捐赠等工作。

县财政局:协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申报、筹集、安排防御山洪和修复水毁工程所需资金。对县防汛办提出的资金分配方案进行协商,及时下拨,监督使用。

县商务工信局负责组织协调抗洪抢险所需紧急调用物资的调运,并负责经贸系统防洪救灾的协调指导。

县交通局:负责所辖水运和公路交通设施、工程、装备的防洪安全,服从防洪抗灾需要。为防汛抢险及山洪灾害抗灾救灾优先组织和提供交通工具,保障运输畅通。进入防汛紧急期,根据防汛部门的命令,组织征调交通运输工具为抢险救灾服务,协助组织实施水面交通管理。

县供电公司:做好所辖供电区域受灾地区供电工作,优先安排防汛抢险紧急用电。

县电信公司:负责做好汛期公用通信网防汛通信保障工作,督促、检查、协调县内电信运营企业做好公共通信设施的防洪建设和维护。

县气象局:负责天气气候监测和预测预报工作。对天气形势作出监测、分析和预测,在汛期及时对重要天气形势和灾害性天气作出滚动预报,并向县防指及有关成员单位提供天气监测和预报信息。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组织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对山洪灾害的抗灾救灾进行宣传报道,负责制作向上级汇报灾害损失时的视频资料。

县人社局:负责全县各级防汛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配合做好抢险抗灾、防灾减灾的表彰奖励等工作。

县人武部、武警中队、消防大队和森警大队:根据抗灾需要,及时组织武警官兵和民兵担负抢险救灾、营救人员、转移物资及执行重大防洪抗灾决策实施的任务。协助公安部门维护抢险救灾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协助当地人民政府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

其他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县乡防洪责任人名单:

第一责任人:总指挥

卓力·吉尔哈力拜

县委副书记、县长        13309990132

第二责任人:副总指挥            

玉山江     县委常委    13109062266

第三责任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丁光远 应急管理党委书记

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技术负责人

            韩智     水利局党组书记15999256333

库尔德宁镇防洪抗旱责任人:

            哈力力      镇长         15739016491

吉尔格朗乡防洪抗旱责任人:

            田永春      乡长         18809995250

阿尕尔森镇防洪抗旱责任人:

            吾尔坎    镇长       18099811575

东买里镇防洪抗旱责任人:

            海拉提     镇长         15886977866

塔斯托别乡防洪抗旱责任人:

            阿布拉肯   乡长         13579728809

提克阿热克镇防洪抗旱责任人:

            加格斯开尔的镇长        13909991835

阿克吐别克镇防洪抗旱责任人:

           昂沙尔        镇长        18699950160

巩留镇防洪抗旱责任人:

              巴哈提亚尔   镇长       13369995106

巩留镇牛场片区防洪抗旱责任人:

            贾晓霞   委书记    18040995295

各乡镇人民政府设立防汛指挥机构,在上级防汛指挥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和指挥本地区的防汛工作。乡镇级防汛指挥机构由本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等组成。

各村及各险工险段和点上的责任人员名单及联系电话,在各乡镇场防洪预案中,明确到具体的负责地段和区域内。见附表《巩留县各乡镇、村防汛区域负责表》

5.8.3 易洪易灾主要区域及主要灾险区段负责人及责任人员情况

1. 库尔德宁镇

县级负责人

第一负责人: 卓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

第二负责人: 玉山江     县委常委

主要险工险段

1)莫乎尔河阿热勒段;(2)五一渠;(3)大小莫乎尔河交汇处至乡政府大桥段;(4)大吉尔格郎河乌鸦岭段;(5)别勒布拉克沟;(6)库尔德宁大桥;(7)粮站北侧渠道易洪易灾区险段;(8)塔斯布拉克沟;(9)重力萨依沟;(10)阿合萨依沟

乡镇场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 罗晓伟     镇党委书记

第二责任人: 哈列力      镇长

防洪通讯负责人

应急管理局 丁光远     党委书记

电信公司:          负责人    

供电公司:    米尔扎提  负责人

救援负责人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部:    牟方金    部长

委:      西    主任    

物资供应负责人

局:          党组书记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安全保卫、医疗救护负责人

局:    孔海东     局长

委:         党委书记

工程抢险队伍负责人

局:    尚海龙     局长

局:    韩智       水利局党组书记

局:    阿依布     局长

农业农村局: 张忠民   党组书记

备注:

2. 吉尔格朗乡

县级负责人

第一负责人:卓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

第二负责人:玉山江      县委常

主要险工险段

1)吉尔格郎渠龙口;(2)乡政府大桥以东爱民桥段;(3)乡政府以东塔里木公路沙尕段;(4)小吉尔格朗河塔里木庄园门前大桥段;(5)奥夏干德萨依;(6)阿克萨依;(7)别依提萨依

乡镇场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 吴拉尔斯   乡党委书记

第二责任人: 田永春     乡长

防洪通讯负责人

应急管理局 丁光远    党委书记

电信公司:          负责人    

供电公司:    米尔扎提  负责人

救援负责人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部:    牟方金    部长

委:      西    主任    

物资供应负责人

局:          党组书记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安全保卫、医疗救

护负责人

局:    孔海东     局长

委:         党委书记

工程抢险队伍

负责人

局:    尚海龙     局长

局:    韩智      党组书记

局:    阿依布     局长

农业农村局: 张忠民   党组书记

备注:

3. 阿尕尔森镇

县级负责人

第一负责人:卓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

第二负责人:玉山江   县委常委

主要险工险段

1)特克斯河沙拉达段;(2)特克斯河塔依吐汗牧业队段;(3)别依提布拉克;(4)前进干渠;(5)克孜力布拉克

乡镇场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 詹辉民     党委书记

第二责任人: 吾尔坎     镇长

防洪通讯负责人

应急管理局 丁光远    党委书记

电信公司:          负责人    

供电公司:    米尔扎提  负责人

救援负责人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部:    牟方金    部长

委:      西    主任    

物资供应负责人

局:          党组书记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安全保卫、医疗救护负责人

局:    孔海东     局长

委:         党委书记

工程抢险队伍

负责人

局:    尚海龙     局长

局:    韩智        党组书记

局:    阿依布     局长

农业农村局: 张忠民   党组书记

备注:

4. 东买里镇

县级负责人

第一负责人:卓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

第二负责人:玉山江      县委常委

主要险工险段

1)阿依拉沟;(2)卡尔森布拉克沟;(3)乌图布拉克沟;(4)江噶德赛依沟;(5)南支干东里段;(6)团结干渠东里段

乡镇场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 俞兆龙     党委书记

第二责任人: 海拉提      镇长

防洪通讯负责人

应急管理局 丁光远    党委书记

电信公司:          负责人    

供电公司:    米尔扎提  负责人

救援负责人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部:    牟方金    部长

委:      西    主任    

物资供应负责人

局:          党组书记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安全保卫、医疗救护负责人

局:    孔海东     局长

委:         党委书记

工程抢险队伍负责人

局:    尚海龙     局长

局:    韩智       党组书记

局:    阿依布     局长

农业农村局: 张忠民   党组书记

备注:

5. 塔斯托别乡

县级负责人

第一负责人:卓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

第二负责人:玉山江     县委常委

主要险工险段

1)伊力格代沟;(2)拉巴克沟;(3)铁力木图沟;(4)南岸大渠泄洪沟;(5)团结渠和南支干渠塔斯托别乡段;(6)团结干渠二号退水下游;(7胡尔乌泽克沟;8南支干渠综合农场段;9团结干渠综合农场段。

乡镇场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 王武斌    党委书记

第二责任人: 阿布拉肯    乡长

防洪通讯负责人

应急管理局 丁光远    党委书记

电信公司:          负责人    

供电公司:    米尔扎提  负责人

救援负责人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部:    牟方金    部长

委:      西    主任    

物资供应负责人

局:          党组书记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安全保卫、医疗救护负责人

局:    孔海东     局长

委:         党委书记

工程抢险队伍

负责人

局:    尚海龙     局长

局:    韩智       党组书记

局:    阿依布     局长

农业农村局: 张忠民   党组书记

备注:

6.提克阿热克镇

县级负责人

第一负责人:卓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

第二负责人:玉山江    县委常委

主要险工险段

1)夏尔胡琴沟;(2)阿克巴斯陶沟;(3)团结渠和南支干渠提克阿热克乡段;(4)南支干阔孜巴克泄洪沟

乡镇场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 孙培培     党委书记

第二责任人: 加格斯开尔德镇长

防洪通讯负责人

应急管理局 丁光远    党委书记

电信公司:          负责人    

供电公司:    米尔扎提  负责人

救援负责人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部:    牟方金    部长

委:      西    主任    

物资供应负责人

局:          党组书记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安全保卫、医疗救护负责人

局:    孔海东     局长

委:         党委书记

工程抢险队伍

负责人

局:    尚海龙     局长

局:    韩智        党组书记

局:    阿依布     局长

农业农村局: 张忠民   党组书记

备注:

7. 阿克图别克镇

县级负责人

第一负责人:卓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

第二负责人:玉山江      县委常委

主要险工险段

1)齐纳尔沟;(2)阿克加孜克沟;(3)舍坦赛沟;(4)南支干尾部萨斯巴斯陶泄洪沟;(5)团结渠和南支干渠阿克吐别克乡段;(6)团结干渠三号退水下游

乡镇场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 夏华      党委书记

第二责任人: 昂沙尔     镇长

防洪通讯负责人

应急管理局 丁光远    党委书记

电信公司:          负责人    

供电公司:    米尔扎提  负责人

救援负责人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部:    牟方金    部长

委:      西    主任    

物资供应负责人

局:          党组书记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安全保卫、          医疗救护负责人

局:    孔海东     局长

委:         党委书记

工程抢险队伍

负责人

局:    尚海龙     局长

局:    韩智       党组书记

局:    阿依布     局长

农业农村局: 张忠民   党组书记

备注:

8. 巩留镇牛场片区

县级负责人

第一负责人:卓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

第二负责人:玉山江   县委常委

主要险工险段

①塔里木沟;②塔勒德沟;③克孜赛依④沃孜巴依沟;⑤团结干渠羊场段;⑥团结干渠一号退水下游羊场沿线。

乡镇场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 贾晓霞     片区党工委书记

第二责任人: 刘佰烈      片区党工委主任

防洪通讯负责人

应急管理局 丁光远    党委书记

电信公司:          负责人    

供电公司:    米尔扎提  负责人

救援负责人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部:    牟方金    部长

委:      西    主任    

物资供应负责人

局:          党组书记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安全保卫、医疗

救护负责人

局:    孔海东     局长

委:         党委书记

工程抢险队伍

负责人

局:    尚海龙     局长

局:    韩智       党组书记

局:    阿依布     局长

农业农村局: 张忠民   党组书记

备注:

11. 巩留镇良繁场片区

县级负责人

第一负责人:卓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

第二负责人:艾尼瓦尔   县委常委

主要险工险段

乡镇场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     片区党工委书记           

第二责任人: 牛晓聪     党工委委员

防洪通讯负责人

局:    俞兆龙   副局长(主持工作)

电信公司:   翟勤勤      负责人    

供电公司:    薛振东     负责人

救援负责人

局:   刘小利    民政局党组书记

部:    牟方金    武装部部长

委:    阿曼泰    发改委党组书记    

物资供应负责人

局:         财政局局长

局:   刘小利    民政局党组书记

安全保卫、医疗救护负责人

局:    孔海东      公安局副局长      

委:        卫健委党委书记

工程抢险队伍

负责人

局:         住建局局长

局:    殷友洪     水管总站副站长

局:    俞兆龙   副局长(主持工作)

农业农村局: 闫福华  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备注:

12. 巩留镇

县级负责人

第一负责人:卓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

第二负责人:玉山江      县委常委

主要险工险段

东买里排干巩留镇沿线居民区乌孜巴依沟;东买里排干下游良繁场牧民居民点区。

乡镇场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 尚海龙      党委书记

第二责任人: 巴哈提亚尔  

防洪通讯负责人

应急管理局 丁光远    党委书记

电信公司:          负责人    

供电公司:    米尔扎提  负责人

救援负责人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部:    牟方金    部长

委:      西    主任    

物资供应负责人

局:          党组书记  

局:   谭晓军     党组书记

安全保卫、医疗救护负责人

局:    孔海东     局长

委:         党委书记

工程抢险队伍

负责人

局:    尚海龙     局长

局:   韩智    党组书记

局:    阿依布     局长

农业农村局: 张忠民   党组书记

备注:

为及时、有效地实施预案,需制定相应的工作纪律,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凡擅自离岗、无故请假、临阵脱逃的所有国家公职人员一律予以开除公职。中层(股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抗洪抢险、生产自救的非常时期,一律不得外出,确需请假离岗的,必须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否则,按擅自离岗论处,予以开除公职。一旦进入汛期起,各级各部门必须确保本单位24小时有领导带班、专人班,保证政令畅通,接受县抢险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凡无领导带班、单位无人值班,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对主要领导和责任领导按不履行领导职责论处,就地免职;对直接责任人员按擅自离岗论处,开除公职;在抢险救灾、生产自救工作中,不能履行或履行职责不好,完不成所担任的工作任务的,按不称职对待。

5.9 技术责任制

为提高防汛指挥决策的科学性,县防洪抗旱指挥部组织专业技术组,由县水利局、气象局、住建局、畜牧兽医局、自然资源局、电信公司、交通局、农业农村局组成,对重大技术决策会同技术专家咨询,充分听取专家意见,以避免减少损失。

在汛期,水利部门所属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成立相应的专业防汛抗灾组织,负责本单位的防汛抗灾工作;有防汛任务的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大中型企业根据需要成立防汛工作机构。针对重大突发事件,可以组建临时指挥机构,具体负责应急处理工作。

避免在汛期预报及抢险工作出现重大失误,需制定相应的工作纪律,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凡擅自离岗、无故请假、临阵脱逃的所有国家公职人员一律予以开除公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抗洪抢险、生产自救的非常时期,一律不得外出,确需请假离岗的,必须经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否则,按擅自离岗论处,予以开除公职。一旦进入汛期起,各级各部门必须确保本单位24小时有领导带班、专人值班,保证政令畅通,接受县抢险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凡无领导带班、单位无人值班,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对主要领导和责任领导按不履行领导职责论处,就地免职;对直接责任人员按擅自离岗论处,开除公职;在抢险救灾、生产自救工作中,不能履行或履行职责不好,完不成所担任的工作任务的,按不称职对待。

5.10 抢险队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和设施和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

全县组织防汛抢险队伍,以乡、村为单位编成大队、小队,分别将人员按设防流量组成一、二线队伍,当洪水流量在警戒线以下时,由该堤防的防守单位和堤防管理部门自行组织防守,一线人员上堤,由各乡镇场分管水利的领导带领设防;超出警戒流量时,调用二线队伍,由县、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布防,做到全民动员,全力以赴,严防死守。

除上述常规防洪队伍外,全县及乡镇场各村还应组织抢险突击队,由有防洪抢险经验的骨干组成,编队人数依具体情况确定。抢险突击队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调配,集中待命,随时听候调配。

一旦发生险情,在及时向上一级防汛指挥部门报告的同时,根据抢险救灾方案,应急抢险队要立即投入抢险救灾,民政、卫生、武警等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

各主要部门抢险队伍人员数量分配表

   

人员数量(人)

1

县人民武装部

30

突发险情时,抢险应急之用,由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

2

公安局

30

3

水利局

20

4

住建局

20

5

民政局

20

6

农业农村

20

7

交通局

20

8

20

9

供电、电信

10

合计

240

5.10.1抢险救灾的程序:

1)首先抢救被淹埋的人员和正处于危险地的遇险者,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对伤病员进行及时抢救。

2)紧急疏散位于危险地带及危险建筑物内的人员,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安排好灾民日常生活。

3)做好宣传和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处理各类遗体,进行防疫消毒,控制衍生性病毒的发生和蔓延。

4)对可能造成新的危害的山体、建筑物等要安排专人监测、防御。

5)迅速组织力量抢修通信、交通、供电、供水等生命线工程,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灾情,请求援助。

6)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自力更生组织生产自救和恢复生产。

5.10.2抢险救灾的装备救助

救灾装备主要有监测、通信、交通、医疗药品器械等。筹备救灾设备为自治区、州、县三级政府部门共同筹措。在面临特大型山洪灾害或区域性群死群伤突发山洪灾害事件时,可以向国家求助。

灾情监测装备:由水利及建设、国土、交通、气象等部门筹备。

重型机械装备:由当地政府组织交通、建设、水利等部门筹备。

医疗救助装备:由当地政府组织卫生部门筹备

物资运输装备:由当地政府组织民政、交通以及武警等部门筹备。

5.11 通信联络  

为了迅速及时地掌握水(雨)情、防洪堤运行状况,正确作出科学预测及安排,全县防洪机构要配备必要的通讯器材,保证通信畅通。

县防洪办配备移动电话三部,有线电话部,传真机一台,计算机一台,防汛指挥车一辆。各防洪堤、重要涵闸建筑物管理站配无线电对讲机。

5.12 物料准备和储备工作  

1)物料准备  

为了圆满完成防洪抢险的任务,提前储备防洪预案所用的物料、设备,如编织袋、麻袋、木桩、油料、铁丝、钢筋笼、救生、照明及车辆运输工具等,应在汛前准备完毕。县防洪办应对各防洪堤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分析确定所需物料的种类、数量,负责各防洪物料的分类登记、造册、分配。

物资管理单位 仓库分布情况:                                  

2)防洪抢险物资储备

由县水利局:储备充足铁丝、编织袋钢筋笼;

由县住建局:储备充足铁丝、编织袋;

县林局:储备充足木桩;

县供销社:储备充足铁丝、编织袋;

县民政局:储备充足救生设备;

县电力公司:储备充足临时照明设备;

县石油公司:储备充足柴油,汽油;

县卫委:储备充足医疗救护设备;

县交通、交警部门:筹备物资运输交通工具。

5.13 交通管制及治安稳定

为了快速、及时应急防汛期,协助组织撤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必要时对防汛部门确定的抢险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确保防汛抢险人员和救灾物资运输车辆优先通行。确保道路畅通;督促与协调组织运力,优先运送防汛抢险、防疫人员和物资、设备;同时负责维护防汛抢险治安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管理以及安全保卫工作,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破坏防汛设施的犯罪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因防汛抗洪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

5.14 阶段总结

总结县防汛机构应对防洪预案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和防洪新技术、新方法,及时进行总结交流,并汇编成文字材料。各防洪堤防洪工程量、材料、资金、灾害损失等情况应及时记录,按国家规定的报表要求逐级上报。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可根据防汛抗洪的情况举行总结大会,对防汛抢险和救灾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由县政府表彰和奖励。对防汛抗旱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5.15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