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公开>>医疗卫生 >>正文
  医疗卫生
巩留县2023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2023-11-29 10:07   卫健委

2022年,我县通过自治区级卫生县城的基础上,2023年启动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按照“硬件抓项目,软件强管理,整体上水平”的工作思路,克服县域经济实力不强、群众素质不高等各种困难,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管理、农村环境优化三个重点,健全领导包抓、目标管理、门前三包、监督检查四项机制,加强爱卫组织、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城市容卫生环境、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七项管理,创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坚持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之一,着力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一)完善职能,加强领导。成立了由政府县长任组长12名县级领导任副组长48个重点职能部门和9(片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县爱国卫生工作,村(社区)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责任落实到各网格,建立了“县-部门-乡镇-村-网格”五级联动推进体系,形成了上下同心、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爱国卫生工作召开了2023年爱国卫生县城动员大会,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扎实开展。

(三)领导包抓,重点突破。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任务分解表,对县城所有街道、路段、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分别落实包抓领导和职能部门,县爱卫办定期、不定期对环境卫生进行督导检查,督促解决问题,促进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四)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印发了《国家卫生县城乡镇2021版),《国家卫生县城(乡镇)最新数据评价指标任务分解表》明确爱国卫生工作具体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强化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美化、净化、亮化环境,增强城乡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促进爱国卫生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我委特邀请自治区爱卫办资深专家王志耀莅临我县开展为期2天的工作指导,围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注意事项”“国家卫生县城技术评估方法介绍”等主题对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培训;深入农贸市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巩留镇、库尔德宁镇等点位,采取现场查看、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对我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无烟单位创建、除“四害”、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进行了指导,提出了要求标准,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五)目标管理,强化督导。坚持严格的目标管理,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创卫第一责任人,严格奖惩兑现,形成目标明确、职责清晰、机制畅通的工作网络。卫健委联合住建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融媒体中心对县城区域内地点采取现场检查、拍照、录视频等方式进行了督查,对环境卫生较差的部门(单位)曝光,告知责任领导,限期整改;对7个乡(镇)、68个行政村采取现场检查,入户访问、拍照、录视频等方式进行了督查,做到了现场反馈存在的问题,下发工作提示函2份。

二、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始终把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卫生意识作为爱国卫生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县大力营造人人动手、个个参与的浓厚工作氛围,努力推动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一)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电子屏幕、信息简报、固定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利用“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等加强宣传。截至目前,在零距离、好地方平台宣传了40余篇报道,抖音平台发布了16条视频,发放卫生知识宣传材料9000余份,宣传画800余张,举办知识讲座4场次,宣传活动4场次。卫生检查17次,出动宣传车辆巡回宣传6及时、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创建工作,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全面动员实施洁净巩留行动。印发《巩留县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广科普”“清垃圾”“净餐馆”“靓小区”等八大专项行动,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68余处,清除169栋楼的“城市牛皮癣”,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营造人人关心环境质量、人人参与环境保护浓厚氛围,确定每周五为全县卫生环境整治活动日,动员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落实个体工商户“门前四包”制度,县委县政府每周调度县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同时开通环境卫生监督服务专线,在巩留零距离设立环境卫生曝光台等,畅通投诉渠道,随时随地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群众对环境卫生满意率达92.5%。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在全县多次掀起创国卫热潮,形成了干群一条心、上下一股劲,人人抓创卫、全民齐动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实行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办法,采取行业管理与群众性创建相结合、专项治理与面上推动相结合,强力推进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一)持续整治县城卫生。一是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统筹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小区景观等项目建设,打造三馆三中心、那拉梦游乐园等精品工程,拓展公共绿地、停车场、休闲广场等公共空间,合理增设垃圾分类点、健身器材、监控探头等公共服务设施,49个停车场9862个停车位、56座公厕全部免费开放,为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二是增强城市载体功能。近年来,投入资金5亿元实施城市主次干道改造、背街小巷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先后打通、拓宽、改造多条主次干道,每日保洁时间达16小时,街巷路面每日保洁时间达12小时。投资4.8亿元,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1座,改造城区排污管网,出厂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三是实施大环境绿化工程。围绕“生态绿城、水韵蝶城”城市定位,做精做细“湖园一体”“绿色廊道”“小游园”等生态空间,以再开溪、北支干“两条水系”为主干,串联城东蝶湖公园、城中再开溪生态公园、城西湿地公园“三大公园”,沿水系建设迎宾湖、团结湖等5个水面,建成蝶城大道、新华东路等城市街道绿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48.56㎡,负氧离子浓度达到3800个/立方厘米左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4%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各乡镇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实施院落净化、道路硬化、民居亮化、村庄绿化工程卫健委以全县动手为主,以乡村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充分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访惠聚干部在乡(村)开展了多次消除白色垃圾、清理房前屋后、公路沿线、治理污染、街面卫生集中整治、冬季产生的生活垃圾和畜粪活动。累计出动9583人次,出动铲车和运输车辆3042台次,清除垃圾11603吨,清理卫生死角965个,对农村垃圾乱倒、粪土乱堆、建筑物垃圾乱堆、私搭乱建、巷道旁乱堆乱放等“五乱”现象,下达督查限期整改通知书,告知责任单位、责任领导,限期整改;

(三)坚持不懈地抓好病媒生物整治。制定了病媒生物整治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为扎实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一步降低鼠、蚊、蝇、蟑螂的危害,预防鼠传疾病及虫媒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更好促进我县国家级卫生县城的创建,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专业消杀人员对全县区域开展了2023年度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四)坚持不懈地抓好公共场所的监督检查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卫生执法局重点公共场所(美容美发、宾馆、大型超市等)是否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情况,卫生档案的建立以及客用物品一客一换、消毒、更换记录的登记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公共场所150家,154次,出动车辆84次,执法人员218次,下发监督意见书共45

(五)坚持不懈地抓好城市生活饮用水的监督检查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相关要求,卫生执法局重点对县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净水厂水质检验监测情况、从事供水人员的持证情况、涉水产品的索证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县域中生活饮用水单位1家,下发监督意见书1份。近3年来,未发生因饮用水污染导致的疫情和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