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公开>>医疗卫生 >>正文
  医疗卫生
2023年巩留县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总结
2023-11-29 12:34   卫健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人民政府医疗惠民政策,根据伊州卫字【2023】23号《关于持续做好2023年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要求,28日我县全面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制定下发了《巩留县全民健康体检实施方案》、《巩留县全民健康体检领导小组》、《巩留县全民健康体检质量控制组》,分阶段有序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民健康体检基本情况

巩留县2023年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在2023年2月8日正式启动,体检对象为本县户籍城乡居民。目前体检工作已全部结束。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为组长,卫健委党委书记任副组长,各乡镇场和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卫健委,杨利兵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全民健康体检工作。不定期召开全县全民健康体检协调会,通过下基层及互联网视频统筹安排全县体检工作整体推进。县卫健委制定下发了《巩留县全民健康体检实施方案》、《巩留县全民健康体检领导小组》、《巩留县全民健康体检质量控制组》。

(二)明确职责,强化考核。一是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纳入2023年各乡镇场年终绩效考核,作为年底绩效考核依据。二是卫健委与各乡镇场卫生院签订《巩留县全民健康体检工程责任书》。三是形成一套有效的通报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各体检点体检进度进行通报,每次通报结果作为年底考核依据。

(三)加强指导,狠抓落实。成立巩留县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县卫健委工作人员深入各自负责乡镇场进行不打招呼、不定地点督查,对各乡镇场政府、卫生院指导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反馈,限期整改。

(四)摸清各阶段应体检人数。明确责任分工,安排组织部、教育局、社保局提前谋划、先期着手,对全县在职职工、外出务工人员、在外上学大中院校学生等群体,摸清底数,统筹安排,划分区域,按期完成体检,保障户籍人员出巩体检已经完成,避免重复开展此项工作。教育局在秋季开学之前,摸清各年龄段在校学生人数,做好学生体检准备工作,在不影响学生上课的同时,开展好全民健康体检工作。

(五)加大宣传报道。面对面宣传,各村队通过村民大会、每周一升国旗、村委会夜校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自治区的惠民政策。每天通过乡村大喇叭,不间断地宣传全民健康体检的意义及注意事项。“访惠聚”干部、各单位包村包组包户干部、村委会干部、计划生育宣传员通过走村入户形式进行宣传动员,营造出人人知晓体检政策、人人参与体检的社会氛围。

(六)注重技术人员调配和培训。一是加强全民健康体检培训,对全民健康体检质控技术、医护、检验检测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对县直医疗机构的技术人员进行摸排,尤其掌握DR、B超、检验、心电方面的技术人员,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合理调配。

(七)加强协调,保障质量。加强各医院分管体检辖区及村队的协调配合,提前做好体检人数的核对汇总、体检时间的确定通知等沟通工作。做好体检结果反馈等后续工作,对于在健康体检中发现的各种疾病,及时通知患病居民接受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保证体检结果反馈不落空,各乡镇场卫生院与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建立远程化验、影像会诊中心,在保障体检质量的同时,保障体检结果,确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八)规范居民健康档案。做到体检一人、建档(更新)信息一份、录入(更新)信息一份,不缺项、漏项,由质量控制组审核档案的规范性,确保居民健康档案真实、有效。

三、存在的问题

1、广大农牧民群众健康意识淡薄,对体检结果不认可,造成体检工作处于被动。

2、乡镇组织人员力度有待加强。

3、全民体检反馈及时性有待提高,体检质量有待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宣传媒体,制作全民健康体检宣传片、动漫等,在全县所有医疗机构进行全天滚动式播放,加大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宣传力度;乡镇卫生院定期将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健康保健意识。

2、各乡镇场、片区党工委负责卫生主要和分管领导,要动态掌握卫生院每日体检的最大承载量,有序组织每日参检人数,形成长效机制,保障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持续开展力度,在规定时间段完成州直既定体检进度。各体检点要满负荷运转,发挥最大限度,增加每天体检人数。提前谋划整村推进,对老弱病残群体主动到村入户,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

3、卫生院定期与辖区村委会/社区对接,及时将体检反馈单送至群众手中;县卫健委积极组织业务培训,邀请专家讲解体检、总检重点工作,提升全民体检质量。各体检机构查漏补缺,及时总检并上传至冠新系统内,提高体检数量。

我县将继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常态化,加速体检结果运用,有针对性地开展疾病防控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做好慢性病患者随访和健康管理,重点监测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年人、重症、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重点群体体检情况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不同的慢病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等,逐步提高居民满意度及公共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巩留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0月21日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