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公开>>医疗卫生 >>正文
  医疗卫生
巩留县2023年健康科普工作总结
2023-11-27 15:45   卫健委

依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和上级业务单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及科普等相关工作要求,为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县各族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构成率,不断改善居民不良生活习惯,进步健康文明素质和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我委在2023年进一步完善健康科普工作体系,增强全县各族群众健康教育和健康增进的功能,积极策划,努力工作,开展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依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中国健康教育服务规范要求,做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各项工作。

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参加自治区、州及县级等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我委根据上级相关部分精神和要求,积极组织安排,积极组织参加各级业务单位组织的结核病多耐药管理、慢性病、地方病、艾滋病及各类医疗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系统健康教育工作者本身健康教育能力和理论水平。

二、围绕甲型流感、结核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病,结合各种卫生日主题展开相关宣传活动,各乡镇场卫生院在辖区主街道以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了“世界结核病日”、“出生缺陷宣传日”、“碘缺乏日”、“母乳喂养日”“爱牙日”“公共卫生宣传月”等各种卫生主题日大型宣传活动119场次,组织干部职工720余人,在乡镇场利用集贸日开展了对应的各类宣传活动,受益群众15500人次,为提高宣传活动效果打下基础。

2023年我委协调利用各级医疗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甲型流感的防治、突发心梗的急救措施、母乳喂养的好处、艾滋等健康教育讲座454余场次,展开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接种疫苗、消除麻疹、慢性病综合防治、母婴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与技能、高血压相干知识教育、糖尿病的防治、应急知识宣传周、应急知识进社区、预防艾滋共同参与等专题健康教育与宣传,参训人员达3720人次。

各乡村级卫生院、村卫生室按业务工作需要共更换宣传栏740余期,各族群众自我防病意识的不断提高。

三、认真贯彻落实《公共场所制止吸烟的规定》,积极展开了控烟教育,制定了《禁烟控烟工作制度》,设立了禁烟监督岗,配有控烟督导员员,设立醒目的禁烟标志。

四、多途径、多渠道进行健康教育宣传。今年,我们通过门诊、液疗室、进社区、走访进户等方式发放健康科普资料65000余份,通过县乡村三级医疗网对全县人民进行健康教育入户,进一步提高全县各族群众防病意识。

五、回顾过往一年的健康教育工作,成果明显但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一些健康科普工作流于形势,进程简单,没有实质收获,部分群众对健康知识学习积极性不高,导致健康教育工作展开效果打折,由于场地、职员、装备限制,一些健教活动展开效果不突出,成果不明显,准备工作不充分,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做的不到位,健康科普档案管理不系统、不完整,相关工作资料记录不完整,鉴于以上不足,下一步我们应当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1、更好地协调各级医疗单位各项工作,利用业务工作之便将健康科普工作灵活机动的融合其中,加强团队协作,更好地完成健康科普工作,提高全县各族群众防病意识。

2、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更多渠道、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做好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努力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

巩留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1月25日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