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自治区政府网 伊犁州政府网 欢迎访问新疆巩留县人民政府网站!   今天是: 无障碍|
 
 首页  |  走进巩留  |  新闻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公开>>放管服 >>正文
  放管服
巩留县:“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3-03-20 10:19   融媒体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求。今年,巩留县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服务一流”为目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用优质的服务、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

为持续推进“快速办、一次办”改革,解决新生儿出生登记、医疗缴费办理等业务多环节、多头跑、多次办的繁琐。今年,县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方式、推出了“出生一件事”便民举措,将分散在公安局、医保局、社保局、税务局4个职能部门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公安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等出生“单事项”进行整合,启动实施“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多证联办”相关服务,通过流程整合、数据共享、一站式服务等方式,集成为“出生一件事”。

图片

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人员罗慧:“新生儿父母在新生儿出生一个月内,应在户籍地派出所申请落户,落户完成后由所在地派出所将身份信息推送至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再由工作人员推送至医保窗口做参保登记,群众通过扫描新疆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就可以完成本年度医疗保险费的缴纳,最后去乡镇银行营业点办理社保卡,真正地实现了办卡不出乡,一件事一次办。”

对于许多新晋宝爸宝妈来说,初为人父母,关于新生儿的一切都是零经验,照顾好孩子之外,一系列的办证手续更是让人手忙脚乱。“出生一件事”便民举措的启动,让此前需要多份材料、多个工作日、至少跑4个部门的4项新生儿相关业务,压缩为在一个窗口,最快一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理完成,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走进东买里派出所户籍室,前来办事的居民正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办理自己需要的业务。村民邢志红今天来这里为孩子办理户口和医保登记,仅3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业务,工作人员的服务和办事效率让她很满意。

图片

东买里镇莫因古则村村民邢志红:“以前给孩子办医保卡特别麻烦,还要到县医保局和银行,不仅要跑很多地方,还耽误时间,现在的政策特别好,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特别方便。”

一般情况下,越早为孩子申请医疗保险,就能越早享受到相应待遇。目前,已有近80余名新生宝宝早早就享受到了医保政策呵护,成为了“出生一件事”的受益者。

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工作人员艾连元:“‘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后,节省了很多办事程序,提高了新生儿参保率,也让群众及时地享受到了国家这项惠民政策。”

图片

近年来,县政务服务中心以“标准赋能”“服务提质”为抓手,聚焦基层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累的问题,以更佳的环境、更高的标准、更优的服务为目标导向,切实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张辉:“截至目前,巩留县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办理事项2000多件,为巩留县群众办事8000多件,共计办件10000多件,电话回访满意率高达99.8%。下一步,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努力提升为企、为民更快捷、更方便的办事环境。”

融媒记者:买吾吉旦

关闭窗口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