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350274/2023-00188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政府办
  • 成文日期:2023-03-27
  • 主题分类:政府文件
  • 性:有效
  • 题:关于印发《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牛场片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单位:

《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巩留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审议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7日

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综述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大美伊犁的关键时期。

根据《伊犁州直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发展的目标任务。

二、林草发展基础环境

巩留县地处伊犁河谷中部,伊犁河上游南侧,天山支脉那拉提山北麓,位居伊犁河谷中部,四周分别与新源县、尼勒克县、伊宁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特克斯县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相邻。全县总面积4115.63平方公里获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称号。

巩留县辖2乡6镇1个片区管委会,巩留镇、库尔德宁镇、吉尔格乡、阿尕尔森镇、东买里镇、塔斯托别乡、提克阿热克镇、阿克别克镇牛场片区管委会

巩留县现有森林面积147.45万亩草原面积314.5万亩。

(一)“十三五”建设主要成就

“十三五”期间,我县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耕(牧)还草、平衡等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大力开展绿化造林种草,切实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自然保护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与生态产业取得了进展,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1.林业生态项目建设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县累计完成造林3.45万亩,完成国土绿化植树300万株。林业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著,共完成林业生态保护修复面积6.3万亩。

2.林草生态产业发展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县累计完成育苗0.3万亩,总产苗量300万株。

3.草原生态治理保护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县实施草原禁牧39.9万亩,322.95万亩。完成退耕还草0.45万亩,毒害草治理10.95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14.45万亩。

4.森林生态资源保护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县森林覆盖率由19.2%增加到19.6%,提高了0.4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县在加快推进林业和草原发展进程中存在诸多挑战与困难,已经不同程度地影响和制约着我县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1.造林绿化难度大,成本较高

随着造林工作的推进,我县适宜造林的地块越来越少,新造林地大都立地条件差、水利灌溉等配套设施严重滞后,造林难度大,造林成本高,管护难度大成为制约我县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的关键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2.社会力量参与生态修复力度薄弱

随着物价上升,造林所需的土地平整、苗木定植、人工管护、围栏建设等费用大大增加。木材价格持续低迷,造成后期管护不力,树势减弱,病虫害多发

3.科技支撑能力不足

林业科技工作者总量少,技术推广队伍不健全,科研经费短缺,部分瓶颈问题急需破解,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有待进一步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有针对性围绕产业发展的科技活动谋划不足。

4.草原保护工作开展不到位

全社会关心关爱草原和依法保护草原的意识不强,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及平衡制度执行不到位,过度放牧现象较为普遍。非法使用草原非法开垦草原的行为依然存在,草原执法队伍相对薄弱,尤其是基层草原管理队伍和力量不足,与承担的草原保护管理任务不匹配。

(三)林草发展形式和机遇

林业和草原承担着维护生态平衡、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林业和草原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新时代国家对林草发展提出新要求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快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全面推进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生态修复方面,持续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巩固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建设成果,加强有害生物防治;在生态保护方面,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自然地保护等重点工程,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2.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新机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坚持规模适度、突出品质、注重特色,建设特色果品等经济林基础,创建一批示范基地,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强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发展精深加工,搞好产销衔接,增强带动能力。指导意见为我县推进特色林果业、林下经济、种苗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3.乡村振兴为国土绿化带来新动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治理,优化生态系统安全屏障。新形势要求积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科学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在扩面增绿、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大林草植被恢复和保护力度,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不断改善提升村容村貌。

4.依法治林治草面临新形势

坚持依法治林治草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保障。随着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不断深化,全面推进依法治林治草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加强林业和草原法依法行政行为,已成为林业和草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林业和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保障。

5.碳达峰、碳中和向林草发展提出了重要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明确表示,我国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2030年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要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强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科学造林种草,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三、林草发展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以推动林业和草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林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做强以林果业为主的绿色产业,有效增加优质产品供给,提高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以新发展理念指引构建我县林业和草原发展新格局,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推动我县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遵循顺应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促进草原休养生息,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安全稳定。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林草有机结合。把保护草原生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维护和提升草原生态功能。

坚持系统治理,分区施策。采取综合措施全面保护、系统修复草原生态,同时注重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增强草原保护修复的系统性、针对性、长效性。

坚持科学利用,绿色发展。正确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在保护好草原生态的基础上,科学利用草原资源,促进草原地区绿色发展和农牧民增收。

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明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保护修复草原的主导地位,落实林(草)长制,充分发挥农牧民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全社会参与草原保护修复。

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开展林草植被建设,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和稳定性。

坚持规划引领、顶层谋划合理布局绿化空间,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构建健康稳定的生态系统。

坚持节约优先、量力而行统筹考虑生态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数量和质量并重,节俭务实开展国土绿化。

(三)“十四五”规划实施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行林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沙系统治理,推进伊犁河谷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使我县国土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生态状况持续向好,林草布局继续优化。森林、草原、湿地系统更加完善,国土绿化进程持续加快。天然林、野生动植物及自然保护地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退化草场和林分的修复能力增强,林业和草原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优良生态产品更加丰富。加快林业和草原融合发展,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及生态惠民。

“十四五”末,我县森林覆盖率20%新增造林面积1.3万亩,巩固和发展以林果业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我县林果总面积达到4.8万亩,果品总产量4.1吨,林果总产值达到18700万元;草原植被综合盖度65.5%。完成退化草原修复14万亩,草原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1‰以下;重点开展湿地保护和修复,申报新建巩乃斯河流域重点湿地1处,申报新建自治区湿地公园1处;完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建设,实现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度逐渐减轻,扩散蔓延趋势得到有效控制,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形成完备的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早期处置、保障三大体系,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防火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8‰以下,草原火灾受灾率控制在2‰以下。

四、林草“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期间,力争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特色林果业、湿地保护和复、自然保护区建设、有害生物防治等重点项目,大力推进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计划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项目共9大类14项,项目总投资29374.39万元,其中申请国家投资29374.39万元。

(一)生态保护修复类重大工程

按照《伊犁州直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谋划布局一批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申报伊犁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

(二)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

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实施草原禁牧和草平衡制度,加快推进退牧还草工程和退化草原修复治理建设项目。

(三)林草资源保护工程

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项目,保护国家级公益林24.1万亩。

(四)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

以苹果、树上干杏、新梅等示范园为抓手,加快发展苹果、树上干杏、新梅等特色林果业深加工,申报项目4个,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申请国家资金1000万元。

(五)森林和草原防火项目工程

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灾减灾体系,做好森林草原防工作。实施森林草原高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加快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森林草原防火装备水平、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预测、监测、应急和扑救能力,我县生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六)林草种苗工程

扶持建设一批林草良种繁育基地、保障苗圃、草种基地,以及种苗龙头企业发展,培育以苹果海棠为主的高标准育苗基地。

(七)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程

对野果林蚧壳虫、苹果小吉丁虫及人工林白蜡窄吉丁虫、光肩星天牛和苹果枝枯病等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区和预防区域通过人工修枝、飞机喷药防治、人工喷雾防治、围栏封育、补植补造等措施进行综合防控。

(八)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

建设苇湖自治区级湿地公园1个,完善界碑、界桩、警示牌、标识牌等,修建巡护道路30km,修建保护站点5个,完善保护管理基础设施建设。

(九)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

建设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喀拉峻-库尔德宁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救援道路8km停车场2个救护站1个提升改造科普教育展厅1处生态厕所1座,建立界碑、界桩、动植物介绍标识牌等设施。完善保护地巡护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基础设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巩留县林业和草原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