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有效
  • 题:2021年巩留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巩留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巩留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自治州党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统筹下,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自治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制度体系,强力推动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为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一是强化党内学法。召开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和自治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以法治建设为巩留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性任务和关键性工作来抓,摆上重要位置,科学谋划部署推进。

(二)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一是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我县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2021年共参与政府常务会议、审核各类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50余场次。二是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监督、指导县直部门和各乡镇(片区)的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全面清理出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2件、废止或失效的规范性文件53件。

(三)严格规范执法,实现公平正义。一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把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结合起来,严格执行评查程序和标准,确保评查工作质量和效果。并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纳入年度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二是行政争议调解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严格落实行政应诉案件行政领导出庭制度,2021年县政府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2件,行政领导全部出庭。

(四)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好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2021年累计梳理权责事项2421项,公开政府信息772条,办理县长信箱诉求104件、12345便民服务热线诉求878件。

(五)推进全民普法,弘扬法治风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壮大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深化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运用各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以及众多“自媒体”,广泛传播法治知识,将法治内化为全县人民自愿自觉的行动。2021年全县开展法治讲座35场次,开展宣传活动210余场次,张贴悬挂横幅320余条,张贴宣传挂图900余张。

二、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建设队伍力量有待加强。当前,我县的法治队伍对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的督促落实方面存在能力不足的现实困难。基层司法所建设基础薄弱问题比较突出,在组织机构、队伍管理、业务办理、制度保障建设中,与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任务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法治政府建设理念有待增强。部分政府部门对推进依法行政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缺乏长远规划和有力措施,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

(三)法律知识普及方面还有差距。部分基层干部存在着一些认识上的偏差,对普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普法工作的分量就大大减轻了。特别是普法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有待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和能力还不够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巩留县将持续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继续发挥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的作用,明确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做到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不断提高政府职能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树牢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全县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综合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力度,强化行政诉讼案件应诉意识和应诉能力,行政诉讼应诉率和行政首长出庭率应达到100%,行政机关应配齐配强有专门法律知识的人才,积极参与多元化行政纠纷协调,彻底实现按结事了人和。

(三)加强队伍建设,严格督查问效。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培训、业务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完善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激励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