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350274/2023-0004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有效
  • 题:巩留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巩留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字体:

巩留县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自治州党委依法治县委员会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为加快打造巩留县“生态绿城、水韵蝶城”品牌创造了公正有序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党内学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一是强化党内学法。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政府常务会、党组会、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权威辅助读物,依托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等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每年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以上主动向县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将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三是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将巩留县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要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任务作为法治督察重点,适时开展督查考核,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

(二)聚焦优化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开展“作风整治年”,树立“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打造公共服务中心、“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好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实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2022年累计梳理权责事项243项,公开政府信息889条,办理县长信箱诉求46件、12345便民服务热线诉求7357件。认真落实自治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加强行政综合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坚决纠正乱罚款、乱检查、乱作为等侵害营商环境合法权益的行为;完善领导包联服务项目和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办法,落实好财税金融、减税降费、纾困惠企、稳岗就业政策,创造最宽松、最优越、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

(三)聚焦制度体系,全面提升行政工作效率。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履行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讨论等法定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2022年共参与政府常务会议、审核各类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60余场次,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定期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全面清理废止或失效的规范性文件23件。

(四)聚焦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大力整合执法主体,减少执法层级,建立健全政府职能部门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工作机制,确保执法工作精准有效开展。按照《巩留县关于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对县直行政执法部门“三项制度”推进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形成通报并督促整改。二是坚持严格规范工作文明执法。树牢法治思维,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在安全生产、食品监管、城市管理、劳动保障、交通运输、社会治安等方面,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证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切实解决执法缺位、越位、错位等问题,对违法或不当执法行为坚决予以纠正,提高执法水平和职业道德。三是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严格落实行政应诉案件行政领导出庭制度,2022年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4件,行政领导全部出庭应诉率100%贯彻落实《伊犁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制定下发《巩留县行政复议改革方案》,健全行政复议领导机制,严格依法受理复议案件,公平公正办案,审理完成行政复议案件2件2023年受理中1件。

(五)聚焦服务水平,全民普法弘扬法治风气。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实现7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全覆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创建体系,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运用各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以及众多“自媒体”,广泛传播法治知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将法治内化为全县人民自愿自觉的行动,切实激发和培养对法律发自内心的真诚、真实、真切的尊敬。壮大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深化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指尖上的普法”,让法律知识“触手可及”。2022年全县开展法治讲座80场次,开展宣传活动310余场次,张贴悬挂横幅余380条,张贴宣传挂图300余张。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关键少数”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差距,一些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不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推动工作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二是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法治审核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执法不规范不精准、执法力度不够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三、2023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继续发挥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的作用,明确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做到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不断提高政府职能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树牢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全县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综合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力度,强化行政诉讼案件应诉意识和应诉能力,行政诉讼应诉率和行政首长出庭率应达到100%,行政机关应配齐配强有专门法律知识的人才,积极参与多元化行政纠纷协调,彻底实现按结事了人和。

)加强队伍建设,严格督查问效。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培训、业务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完善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激励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