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0350274/2024-00107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政府办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有效
  • 题:巩留县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巩留县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3-15   浏览次数:   【字体:

巩留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及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巩留、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均把学法作为必列议题内容,以制度的形式将学法固定下来。2023年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11次,不断提升政府领导班子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治区党委十届次、九次、十次及自治州党委、县委工作会议作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依托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等活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三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列入法治督察和法治建设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要点,部门单位及乡镇(片区)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主动向县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2023年召开述法工作专项会议1次,组织9个乡镇(片区)、4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现场述法,其他单位以书面形式进行述法,做到述法全覆盖。

四是全面开展法治督察工作。为加强法治督察实效,分批次对县直部门单位及部分乡镇(片区)开展法治督察工作,对林草局、农业农村局、市监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住建局等重点执法单位,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测试、评查执法案卷等形式,对法治建设情况、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方面进行督察,督促加快推进法治建设督察工作落地落实。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梳理政府权责清单。全面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规定,理清行政执法权责,规范行政执法范围。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授权必须为,全面实行行政权责清单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权力和责任清单,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及时调整,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2022年原有权责清单的基础上,对12个单位74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动态调整对全县8个乡镇行政处罚事项进行了100%赋权

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政务公开透明,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发挥律师等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深入推进“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企业用工需求对接服务,跟进做好人员组织、培训,严格落实稳岗补贴、培训补贴等助企纾困和稳岗就业政策,并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纠纷等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三是健全法律服务机构。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加强法律援助机构、队伍建设,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等平台,为低保人员、五保户、重度残疾人等帮扶对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

一是严格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县司法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集中清理审核工作。2023年审核完成规范性文件2件,并按法定程序报送州人民政府备案审查,备案率100%;共计清理出有效的规范性文件2件。

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自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决遵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决策,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实行司法局领导及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力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巩留交通局、公安交管部门在道路交通安全执法领域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二是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自《伊犁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印发后,县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制定并下发《巩留县行政复议改革方案》,司法局加大行政复议宣传力度,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三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出庭应诉为原则、不出庭应诉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司法建议通报反馈、应诉情况通报等机制,定期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评价,切实提高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

(五)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落实《自治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推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规范化标准化运行,推动法律服务向移动服务、随身服务、个性服务方向发展。充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力量,加快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二是强化法律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供给效果,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进驻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律师等,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法律服务事项。拓宽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途径,巩留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接听办理法律援助(法律帮助)案件151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480人次,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是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一村(社区)⠼/span>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100%全覆盖,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配置好专职人民调解员,按照“谁设立、谁保障”原则,切实履行指导职责,主动配合道路交通、物业管理、医疗卫生、劳动社保等领域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及时有效化解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出现的难点、热点矛盾纠纷。

四是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现各部门单位普法责任制清单全覆盖。开展短视频普法、有奖答题、法治文艺基层行等活动,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2023年巩留县创建国家、自治区、自治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7个。大力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225人,加强培训和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65场次、悬挂横幅42条、展板35块、法治讲座356场次,发放普法宣传单、宣传册、宣传画共计23000余(册)份,受教育群众达21600余人。

二、存在问题

(一)法治观念还需加强。部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全面系统,在日常工作中未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谋划工作、发挥表率作用还有差距。部分乡镇(片区)、部门单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水平不高。

(二)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加强。部分乡镇(片区)、部门单位未有效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开展合法性审查不够规范,个别部门单位外聘法律顾问存在不会用、用不好的问题。⠼/span>

(三)普法宣传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部分基层干部法治素养不高,“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员单位履职作用还不充分。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在执法、司法、法律服务中开展实时普法不到位,运用各类媒体资源开展普法能力不足,法治文化建设还较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作为法治督察重点任务,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制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清单,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将其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作为“法治建设”考核项目的重要内容,做到“述职述德述廉述法”一体推进,助力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紧抓执法队伍建设,夯实基层执法监督基础,开展“三项制度”等综合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加快队伍建设,激发行政执法效能不断提升,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四)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持续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三下乡”活动等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完善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