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40a8eb000/2022-00040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有效
  • 题:巩留县印发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巩留县印发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巩留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巩留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巩留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巩留县〔2022〕65号)(以下简称“两规划”)。

“两规划”体例一致,分别分为前言、总体要求、发展目标、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五部分。总体要求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目标含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部分提出具体实施要求。

《巩留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总体目标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政治、社会保障、家庭、环境、法律保护领域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妇女发展规划内容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保护8个领域、76项分项目标和91条措施。

《巩留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总体目标是: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儿童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儿童发展规划内容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69项分项目标和88条措施。

新周期“两规划”实施时间由10年调整为5年,便于将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与我县经济社会总体规划相衔接,做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发展。

《儿童发展规划》进一步落实儿童优先原则,更加聚焦新时代儿童发展的新需求,将立德树人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更加注重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注重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注重全方位保障儿童权益,全面提高儿童综合素质,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妇女发展规划》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到新规划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阐明妇女全面发展的时代内涵,以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为总体目标的落脚点,把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推动新时代家庭观落地生根,促进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包括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支持妇女儿童发挥主体作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和新时代发展新特征,注重因地制宜致力于解决巩留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坚持连续性,考虑前瞻性等,形成了推动巩留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巩留县妇儿工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两规划”,结合工作职能,分解目标责任,强化宣传培训,认真组织推进,确保“两规划”顺利实施,指标全面落实,切实提高各族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开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巩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承办:巩留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  地址:巩留县人民政府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999-8682004 邮编:835400 网站标识:6540240001 技术支持:

新ICP备19001402号-1 新公安网备65402402654101